高良姜图片和药理成分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知道姜是什么,可是你知道高良姜又是什么吗,它其实是一味中药材,并不是仅仅用来调味的生姜,而是很有价值的高良姜,长相像驴蹄子,长长的,而且还有一横一横的分界线,非常好认,只要看一眼就能知道这就是所谓的高良姜了。

高良姜图片

高良姜叶二列,长披针状,无柄,叶鞘开放抱茎。圆锥形总状花序,顶生,花轴标红色,花冠漏斗状,白色或浅红色。蒴果不开裂,球形,成熟时橘红色。种子具有干燥的假种皮。花期4~10月。

高良姜可以治疗胃寒冷痛。本品辛散温通,能散寒止痛,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药,每与炮姜相须为用,如二姜丸(《和剂局方》);治胃寒肝郁,脘腹胀痛,多与香附合用,以疏肝解郁,散寒止痛,如良附丸(《良方集腋》);治卒心腹绞痛如剧,两胁支满,烦闷不可忍者,可与厚朴、当归、桂心等同用,如高良姜汤(《千金方》)。治疗胃寒呕吐:本品性热,能温散寒邪,和胃止呕。治胃寒呕吐,多与半夏、生姜等同用;治虚寒呕吐,常与党参、茯苓、白术等同用。

含挥发油0.5%~1.5%,油中主要成分为1,8-桉叶素、桂皮酸甲酯、丁香油酚、蒎烯、荜澄茄烯及辛辣成分高良姜酚等。尚含黄酮类高良姜素、山柰素、山柰酚、槲皮素、异鼠李素等。

高良姜能辛散温通,散寒止痛,为治疗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药,每与炮姜相须为用,胃寒呕吐:性味归经:辛、热、归脾、胃经。主治散寒止痛,温中止呕。收采加工在夏末秋初挖取生长4~6年的根茎,除去茎、叶、须根和鳞片,洗净,然后切成小段,晒干。碾磨成粉末者称为“良姜粉”。使用部分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根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