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栀子与炒栀子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栀子花大家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熟悉,但是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有一味叫做栀子的中药,同时生栀子与炒栀子、焦栀子虽然都是栀子,但是三者又存在差异;炒栀子的功效主要是清热利湿的,对于肝火旺盛引起的头痛眼痛,都可以使用栀子来缓解,而对于体质比较虚寒的人来说,炒栀子和焦栀子经过炮制后比生栀子寒性低得多,因此可以酌情使用。

炒栀子的功效

栀子为双子叶植物茜草科植物山栀的果实,栀子的功效是泻火除烦,凉血解毒,清热利湿,栀子的作用是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湿热黄疳,栀子的用药禁忌是脾虚便溏者忌服栀子,山栀子仁大能降火,从小便泄去。

【栀子功效】

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主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头痛;湿热黄疸;淋证;血痢尿血;口舌生疮;疮疡肿毒;扭伤肿痛

【炒栀子】

炒栀子是栀子制作过后的一种状态,方法是取净栀子,照清炒法炒至黄褐色,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 生用以泻火解毒、利胆退黄为主;炒炭用以清热除烦、凉血止血为主。

【焦栀子和炒栀子】

焦栀子和炒栀子都是栀子的成分,炮制不同而已,焦栀子和炒栀子的功效基本相同,都能入血分.都有凉血止血的功效.只是焦栀子的功效稍强些.如果没有焦栀子是可以用炒栀子替换的. 两者是同一种中药,但是炮制方法不同,在中药里面不同炮制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或者偏重,生栀子清热泻火,外用凉血消肿,多用于治内热;焦栀子可以止血,一般不要随便换用。

【栀子相关使用建议】

生栀子味苦性寒,经炒制之后可缓解其寒行。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