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和炒栀子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若您去过中药房抓药,那么您一定知道这样的事情,在药方上面医生会写下一些药名,有些名字却不仅仅是一味草药,而带有如醋、酒、煅这样的字眼,这是为什么呢?醋、酒、煅意味着醋制、酒制、煅烧,也就是中药的炮制方式,有些中药炮制后与炮制前会有一定的区别,大家一定对于栀子并不陌生,那么栀子和炒栀子的区别有哪些呢?

栀子和炒栀子的区别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1批药食两用资源。栀子为灌木,高0.3-3米;嫩枝常被短毛,枝圆柱形,灰色。叶对生,或为3枚轮生,革质,稀为纸质,叶形多样,通常为长圆状披针形、倒卵状长圆形、倒卵形或椭圆形,长3-25厘米,宽1.5-8厘米,顶端渐尖、骤然长渐尖或短尖而钝,基部楔形或短尖,两面常无毛,上面亮绿,下面色较暗;侧脉8-15对,在下面凸起,在上面平;叶柄长0.2-1厘米;托叶膜质。

栀子为种子入药,味苦,寒。归心、肺、三焦经。具有护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外用消肿止痛等作用。用于热病心烦,湿热黄疸,淋证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 、高血压、糖尿病等症。含番红花色素苷基,可作黄色染料。

栀子和炒栀子的区别有哪些呢?炒栀子是栀子的一种炮制方法,取净栀子,照清炒法炒至黄褐色即可,炒炭用以清热除烦,凉血止血为主。而生栀子则是以清热泻火,凉血消肿为主。所以有所不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