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炒栀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栀子花开,是一首很出名的歌曲,从十几年之前就开始流行了,栀子花是一种纯白无暇的花朵,拥有着美好的寓意,很多女生都喜欢它;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栀子,栀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药物,大概是因为栀子花太出名了,掩盖了它的光辉,所以极少有人知道栀子的作用,今天咱们就来看炒栀子是什么呢?

jpg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是茜植物栀子的果实。目前,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焦栀子和炒栀子都是栀子的成分,炮制不同而已,焦栀子和炒栀子的功效基本相同,都能入血分。都有凉血止血的功效。只是焦栀子的功效稍强些。如果没有焦栀子是可以用炒栀子替换的。两者是同一种中药,但是炮制方法不同,在中药里面不同炮制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或者偏重,生栀子清热泻火,外用凉血消肿,多用于治内热;焦栀子可以止血,一般不要随便换用。

炒栀子系栀子的一种制法,取净栀子,照清炒法炒至黄褐色。其实让栀子加工主要就是来进行减缓栀子的药效的,进行换药考虑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有些虚弱的原因,不可以接受过凉的药,这个药主要就是清热泻火的,如果自己的火比较重的话建议自己平时的生活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比如说应该每天多喝一些白开水,以及饮食上面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的容易上火的食物,清淡自己的饮食。

栀子功效: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主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头痛;湿热黄疸;淋证;血痢尿血;口舌生疮;疮疡肿毒;扭伤肿痛炒栀子系栀子的一种制法,取净栀子,照清炒法炒至黄褐色,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生用以泻火解毒、利胆退黄为主;炒炭用以清热除烦、凉血止血为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