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苎麻根的形态特征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别称非常之多的中药材——苎麻根,粗略的估计了下它的别称至少有十多种,这里就简单的列举几种,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查查资料;苎麻根又叫做苎麻,川绵葱,天名精等等,其实这是一味非常有用的中药,它功效和作用非常之多,这种中药可以在家常备;下文我将为大家介绍野苎麻根的形态特征和功效。

野苎麻根

苎麻根是多年生草本,高达2米。茎直立,分枝,有柔毛。单叶互生,阔卵形或卵圆形,长7到15厘米,宽6到14厘米,先端渐尖,边缘有粗锯齿,基部浑圆或阔楔形,上面绿色,粗糙,下面除叶脉外全部密被白色绵毛,托叶锥尖形,脱落,叶柄有柔毛。花单性,雌雄同株,花小成束,为腋生的圆锥花序,雄花黄白色,花被4片,雄蕊4,雌花淡绿色,花被4片,紧抱子房,花柱1。瘦果细小,椭圆形,集合成小球状,上有毛,花柱突出。花期5到6月。果熟期9到10月。

野苎麻根的功效为治热病大渴、大狂,血淋,癃闭,吐血,下血,赤白带下,丹毒,痈肿,跌打损伤,蛇虫咬伤。1、《别录》:主小儿赤丹,渍苎汁疗渴,安胎。2、《日华子本草》:治心膈热,漏胎下血,产前后心烦闷,天行热疾,大渴大狂,罯毒箭、蛇虫咬。3、《本草图经》:主白丹,浓煮浴之,日三、四。4、《本草备要》:补阴,破瘀,解热,润燥。治痈疽,发背,金疮,折伤,鸡、鱼骨哽。5、《纲目拾遗》:治诸毒,活血,止血,功能发散,止渴,安胎,涂小儿丹毒,通蛊胀,崩漏,白浊,滑精,牙痛,喉闭,骨哽,疝气,火丹,疖毒,胡蜂、毒蛇咬,发背,疔疮,跌扑损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