苎麻根别名与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苎麻是一种植物,在中国的古代的时候,人们用苎麻来制作丝麻来制作布匹,衣物;苎麻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人们也把它的根用来制作中药,用来清热止血,还能够防治蚊虫叮咬,可以说是非常有用了,在山沟,山坡和路边,都可以发现野生苎麻的身影,挑选苎麻根的时候,要选择灰棕色的,没有空心的苎麻根;说了这么多,我们来具体介绍一下苎麻根别名与功效作用吧。

苎麻根别名

苎麻根,别名苎根、苎麻头、纻、川绵葱、银苎、天名精、园麻、线麻、山麻等,多年生草本,苎根为荨麻科植物苎麻的根,性味甘,寒。功用主治:苎麻根治热病大渴、大狂,血淋,癃闭,吐血,下血,赤白带下,丹毒,痈肿,跌打损伤,蛇虫咬伤。药材选择:干燥的苎麻根呈不规则圆柱形或稍带扁圆形,略弯曲,外皮灰棕色,极粗糙。有突起的根痕和许多疣状凸起,皮部有时脱落而呈现棕褐色或棕黄色的纤维状。质硬体轻,断面纤维性,略有粉质,嫩者实心,有时可见中间有数个同心环纹,老者空心。气微,味淡,嚼之略有粘性。以灰棕色、条匀、坚实者为佳。

临床使用:治吐血不止:苎麻根、人参、白垩、蛤粉各十克。上四味,捣罗为散,每服两克,糯米饮调下,不拘时候。方中苎麻根止血,为君药。治习惯性流产:苎麻干根三十克,莲子、怀山药各十五克。水煎服。方中苎麻根安胎,为君药。治妊娠胎动:忽下黄汁如胶,或如小豆汁,腹痛不可忍者,苎根(去黑皮,切)十五克,银一块,水九升,煮四升。每服以水一升,入酒半升,煎至一升分作两份服。方中苎麻根安胎,清热,为君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