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笼草一看名字就知道是一种植物的名字了,其实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人是见过这种植物的,只是不知道它有哪些功效,要如何使用它,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灯笼草是什么;大部分人的理解应该就是一种很像灯笼的草吧,事实上它的外形确实是像个小灯笼一样;接下来我们就要来介绍一下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灯笼草又名天泡子,中药名。为茄科酸浆属植物小酸浆的全草或果实。小酸浆,分布于广东、广西、四川及云南。具有清热利湿,祛痰止咳,软坚散结之功效。主治湿热黄疸,小便不利,慢性咳喘,疳疾,瘰疬,天泡疮,湿疹,疖肿。

一年生草本,高40-70cm。根细瘦。茎微卧或倾斜,多分枝,具短柔毛或近光滑。单叶生;叶柄细羽,长1-1.5cm;叶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3cm,宽1-1.5cm,先端渐尖,基部斜楔形,全缘而波状或有少数粗齿。花单生于叶腋;花梗长约5mm,被短柔毛;花萼钟状,绿色,外被短柔毛,5裂,裂片三角形,结果时萼增大如灯笼状包围在果实外面,具突出5棱;花冠钟形,黄色,5浅裂;雄蕊5,着生于花冠管基部,花药黄白色,长约1mm;雌蕊1,子房圆形,2室,胚珠多数。浆果球形,黄色,直径约6mm。种子多数,扁圆形,绿白色。花期6月,果期7月。

治百日咳:苦条五钱,水煎,加适量白糖调服。(《江西民间草药验方》)治咽喉红肿疼痛:新鲜苦条,洗净,切碎,捣烂,绞取自然汁一匙,用开水冲服。(《扛西民间草药验方》)治牙龈肿痛:苦条八钱。煎水含漱。(《江西民间草药》)治湿热黄疸,咽喉红肿疼痛,肺热咳嗽.热淋:苦条五钱至八钱。水煎服。(《江西民间草药》)

治水肿(阳水实证):苦条一两至一两五钱。水煎,分作二次,饭前口服。(《江西民间草药验方》)治天疱疮:苦条茎叶三、四两。煎水洗,一日二次。鲜草更好。治大头风,头面浮肿放亮,起疙瘩块,作痒:苦条茎叶二两。煎水,放面盆内,用布围住熏之。鲜草更好。治指疔:苦条鲜叶捣烂敷患处,一日换二、三次。(方以下出《江西民间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