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灯笼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笼草是我所见过的长得最为奇特的一种草了,既然名字里有灯笼两字,大概就可以想象到是什么样子的了吧,就像是一个个绿色的小灯笼,外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膜;灯笼草是一种很传统的中药材,如今可见的很多的药方中都有它的身影,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草药虽然没有西药那么严重的副作用,但是多少也会有点不良的反应,所以跟着我们一起来看地灯笼草的功效有什么呢?

地灯笼草的功效

灯笼草(天泡子)为一年生草本,高50厘米左右。茎微卧或倾斜,多分枝,具细柔毛或近光滑。单叶互生;叶片卵圆形或长圆形,上面绿色,近于无毛,下面毛较多;花单生于叶腋,萼钟形,绿色,花冠钟形;结果时萼增大如灯笼状,浆果圆珠形,黄色;种子多数,扁圆形,绿白色。花期6月,果期7月。种子含6.28%的半干性油,其组成中有反油酸、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花生酸等,但末找出亚麻酸又分离出一种甾醇。

根入药,有清热降火、消炎拔毒之效,内服主治感冒发烧、口腔炎、胃痛、跌打扭伤、疮疖脓肿;外用多以鲜叶倒烂或干根研粉调敷患处。本品全长约30~60厘米。茎圆柱形,上部多分枝,有直线纹,嫩部被短柔毛;体轻,易折断。断面中空。叶常卷缩,展平后卵形至椭圆形,长5~8厘米,顶端渐尖或短尖,基部楔形,边缘浅波状,通常淡绿色或灰黄绿色,两面无毛或脉上被毛。花黄色或淡黄色,干时不鲜明,单生叶腋,常脱落。

灯笼草治百日咳:灯笼草(苦蘵)五钱,水煎,加适量白糖调服。治疔疮:灯笼草(苦蘵)果去壳,捣烂,搽患处。治咽喉红肿疼痛:新鲜灯笼草(苦蘵),洗净,切碎,捣烂,绞取自然汁一匙,用开水冲服。治牙痛:灯笼草(苦蘵)果含痛处。治牙龈肿痛:灯笼草(苦蘵)八钱。煎水含漱。治指疔:灯笼草(苦蘵)鲜叶捣烂敷患处,一日换二、三次。治湿热黄疸,咽喉红肿疼痛,肺热咳嗽。热淋:灯笼草(苦蘵)五钱至八钱。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