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赤芍的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赤芍开出的花,非常的漂亮,一点都不输给玫瑰,并且赤芍的根还有治病的作用,功效也非常的多;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一直以为赤芍就是普通的花,埋没了这种药材的作用,在很多治疗脑血管方面的药物中都含有赤芍的成分,那么到底药材赤芍的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png

赤芍苦寒入肝经血分,善清泻肝火,泄血分郁热而奏凉血、止血之功。因此赤芍用于温毒发斑,血热吐衄。赤芍煎剂能使血栓形成时间明显延长,长度缩短,重量减轻;凝血酶原时间和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缩短,表明对血凝有显著抑制作用。

赤芍主要含芍药苷类和丹皮酚类成分。有降血脂的作用。赤芍浸膏片5g(生药)/kg,每日服1次,连用10-15星期,使血浆总胆固醇(Tch),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Ch)、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h)显著降低。赤芍抗动脉硬化的机制可能与改善脂蛋白组分比值、降低血浆过氧化脂质、减少钙沉积于动脉壁,抑制血小板聚集,调节TXA2/PGI2平衡和激活腺苷酸环化酶而增加动脉壁内cAMP浓度等有关。

芍药苷具有明显的解痉作用,能抑制胃、肠、子宫等平滑肌痉挛。芍药苷和丹皮酚能显著抑制应激性溃疡和胃酸分泌。赤芍可明显提高T淋巴细胞转化,对于T淋巴细胞功能低下赤芍对淋转无影响,但可使抑制性T细胞(TS)的异常增高平抑至正常水平,表明能抑制Ts功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