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药材功效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对中药材是比较陌生的,因为大家都不是专业的,但是中药作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大家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下;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中药黄皮,就是传统的中药材,那么黄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黄皮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黄皮的黄皮药材功效作用有哪些。

黄皮药材

黄皮的功效与作用

1、宣解郁热,理疝痛。叶可防治流行性感冒。根能治气痛及疝痛。这是南方群众广为使用的一种民间药。

2、功效:祛风散寒;活络止痛

黄皮的选方:

1、防治流感,感冒,疟疾:黄皮叶五钱至一两。水煎服。(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2、肝胃气痛:生黄皮果晒干,每日10个,水煎服。或用黄皮树根l至2两,水煎后去渣,加黄酒冲服。

3、疝气偏坠:黄皮树根2两,小茵香5钱,水煎后去渣,冲入黄酒适量,温服,一日 2次。

4、风痰流注,寒性脓疡:黄皮树嫩叶,黄皮果核焙燥研细,龟板砂炒研末,各4两,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2钱,一日2次,以黄酒送下。

黄皮的食疗功效

1、黄皮是广东人熟悉的夏季水果之一,人们不但喜欢它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的夏季滋味,民间也喜欢拿水煎黄皮叶来防治感冒,或者用黄皮树根来治气痛。黄皮的果皮和果核也都是入药良材,有利尿消肿、行气止痛等功效。对南方人来说,黄皮称得上一身是宝。

2、黄皮又叫黄批、黄罐子,原产我国南部,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的广东、广西、台湾、福建是最大产地。它的树在每年的三四月间开花,七八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椭球形,表面披着细细的绒毛,白色的果肉内藏着翠绿的种子,剥皮即食,方便美味。

3、黄皮不但生津、止渴,民间更有“饿吃荔枝,饱吃黄皮”的说法。在乡下,饭后吃几颗黄皮,不管吃多饱,消化都会特别好。而黄皮入菜则最适宜夏天食用——酸酸甜甜的黄皮果肉可去油解腻,刺激食欲,让人在不知不觉间食指大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