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清楚黄皮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皮是什么大家清楚吗,有些人对它其实还是感到陌生的,其实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东西,有些地方也许不是很多见,但是有些地方黄皮还是普遍可见的;说到黄皮怎么吃,今天我们就来为那些第一次了解黄皮的人来科普一下吧,首先还是得先介绍一下什么是黄皮,然后我们再来看看黄皮怎么吃吧。

黄皮怎么吃

黄皮芸香科,小乔木,高可达12米。小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两侧不对称,圆锥花序顶生;花蕾圆球形,花萼裂片阔卵形,花瓣长圆形,花丝线状,果淡黄至暗黄色,果肉乳白色,半透明,种子1-4粒;4-5月开花,7-8月结果。黄皮原产中国南方,在中国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中国海南的花果期均提早1-2个月。

黄皮是中国南方果品之一,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有机酸及果胶,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药,有消食化痰、理气功效,用于食积不化、胸膈满痛、痰饮咳喘等症,并可解郁热,理疝痛,叶性味辛凉,有疏风解表,除痰行气功效,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温病身热、咳嗽哮喘、水胀腹痛、疟疾、小便不利、热毒疥癞等症;根可治气痛及疝痛。

直接生吃,黄皮果洗干净之后可以直接食用,用手一挤,就可将里面的浆肉吮食口中,有一股酷似橘柚的清香。黄皮果的果肉可以去解油腻,所以一般都在饭后吃,还能促进消化。

制成蜜饯,其实,黄皮果的皮也能吃,但是因为果皮粗粝,口感不好,不宜直接吃,所以也有做法将黄皮果连皮一起制作成果脯、蜜饯食用。把果肉里的几粒青色籽核挤出,晒干后加上川贝、蜂蜜浸煮,待其入味再风干即可,多吃有消食化痰的功效,还能快速消除烟酒导致的口气。

酿酒,黄皮果可以用来酿酒。将黄皮果洗净挤出籽核,铺放到坛内,根据五比一的比例撒入冰糖,然后封紧盖口,令其自然发酵。黄皮果富含果酸,与冰糖产生反应,就会生出果香浓郁的酒浆,风味独特,且能除暑热。

做菜,黄皮果的果肉可以用来制作各种美味佳肴,一般最常见的是和肉类相搭配,如黄皮焖排骨、黄皮碌鹅、黄皮蒸鸡等等。在烹饪菜肴的时候也可以将果核一同炒菜,十分开胃。但是需要注意火候,避免让黄皮本身的口感流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