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熬梨汁的做法吗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梨子在生活中真的是属于非常常见的水果了,梨子的功效呢大家也是蛮清楚的,一般止咳什么的,都会用到梨子,虽然许多梨子就是直接吃,但是梨子的吃法也是蛮多的;今天我们就要讲讲熬梨汁的做法了,其实操作起来十分的简单与方便,毕竟梨子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不是?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熬梨汁的做法。

熬梨汁的做法

主料:红梨两个(无红梨可用雪梨代替,但最好还是红梨效果佳)配料:冰糖若干(要多晶冰糖,跟单晶冰糖的区别是:单晶冰糖是一个个的小方粒,多晶冰糖是大块未敲开的冰糖,像一个个的大盐块)。川贝10克(药材,中药店有售)。

做法:将红梨洗净,对切为两半去核,皮不用去。将川贝适量放入红梨中,将两半红梨用棉线系好。用锅将水烧至快开时,放入含有川贝的红梨,加入冰糖。水开后转为小火,煮30至40分钟。做好后趁热喝水吃梨,注意川贝不能吃。

效果:此方主治咳嗽,口感酸甜,略微有点甘苦。食用前分清咳嗽的原因,如果咳嗽的同时舌苔厚腻,口舌生疮,说明是火咳,肺部燥热引起,可按上方食用两三天,一天一顿。如果是受寒或女子经期之类引起的寒咳,可将冰糖换成红糖,加大红枣若干枚同煮同食,有温热补血之功效。

用料之一:冰糖。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这就不多说了。我在冰糖上的选择比较倾向于多晶冰糖,也就是所谓的土冰糖。事实上,多晶冰糖,单晶冰糖,白砂糖三者在土方药用上是有区别的:熬梨汤用白砂糖,效果不好;单晶冰糖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由现代化机器加工结晶形成无数颗形状一致的颗粒,似乎和中药的感觉相差甚远;只有多晶冰糖是以传统工艺加工自然结晶而成,俗称天然冰糖,所以我个人认为配制药品浸渍酒类和滋补佐药还是以多晶冰糖为佳。

用料之二:梨。中医认为,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之症。梨还有清热、镇静神经功效,对于高血压、心脏病、失眠多梦患也有良好的辅助疗效,同时它还是肝炎、肾脏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梨虽为佳果,但不宜多食,过则伤脾胃、助阴湿,故脾虚便溏者慎食。经本人查证,最适合的选料是鸭梨和雪梨,香梨亦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