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与莲芯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心和莲芯的区别?其实很多人看到这两个词,都会觉得疑问它们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感觉是又不太确定,所以这就成了一个模棱两可的问题了,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莲芯和莲心究竟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如果它们不是相同的东西的话,差别又是在哪里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莲心与莲芯的区别吧。

莲心与莲芯的区别

莲芯,即莲子心,中药名。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莲成熟种子中的幼叶及胚根。秋季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开,取出绿色胚(莲心),晒干。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之功效。《随息居饮食谱》:敛液止汗,清热养神,止血固精。

性味归经,味苦,性寒。归心、肾经。 功效主治,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用于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各家论述,论莲子心交通心肾 吴鞠通:“莲心,由心走肾,能使心火下通于肾,又回环上升,能使肾水上潮于心。”(《温病条辨》)用法用量,内服:煎汤,2-5g。 药用禁忌,脾胃虚寒者禁服。

用于心经火盛诸证。温热病,热陷心包,神昏谵语,每以莲子

心与玄参心、竹叶卷心等同用,以清心泄热,如《温病条辨》清宫汤;若杂病心阴不足,心火偏盛而心烦不眠,可配麦冬、生地、酸枣仁、柏子仁等养阴清心安神。

用于心火妄动、心肾不交所致遗精、失眠。以莲子心配朱砂同用,以清心安神,交通心肾而涩精。

用于劳心咯血、吐血,同糯米为末服,以清心火,凉血止血,如《续易简方论》莲心散。

此外,近年来临床治疗高血压头重、心烦,常用莲子心煎汤代茶饮。

所以其实它们就是同一种东西哦,莲芯就是莲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