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楝子图片与枳壳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川楝子和枳壳相信很多人不知道这两者是什么东西,具有怎样的用处,其实两者都是植物,而且也是一味中药材;中药材很多是有苦味,同样川楝子与枳壳也是如此,而且两者虽非同种植物,不过两者的药效相似,但是即便如此,也要因各人的体质来用药,因为川楝子性寒,而枳壳性温,下面我们就通过川楝子图片与枳壳来了解下它们两者都有哪些功效作用吧!

川楝子图片与枳壳

川楝子,中药名。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本品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

川楝子味苦,性寒。归肝、小肠、膀胱经。具有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的功效。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本品有小毒,不宜过量或持续服用。又因性寒,脾胃虚寒者慎用。

枳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枳壳在我国多地都有生产,以湖南和江西的产品为佳。其中江西省新干县的枳壳又名商洲枳壳、三湖枳壳,具有“果肉厚,外翻如覆盆,瓤瓣数较多”的特点,其药用的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品种,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枳壳性苦、辛、酸、性温,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主治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宫脱垂等病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