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楝子又名什么它的功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楝子大家听说过没有,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它是什么,更加不知道它有什么作用,其实它是一味中药材;作为药材它的药用部位是该植物的成熟果实,另外中医上很多的药材它的名字有许多个,同样川楝子也不例外,那么川楝子又名什么呢,川楝子的功效又是如何的,相信大家比较关心这一问题吧,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川楝子的别名以及功效作用。

川楝子又名

川楝子,中药名。川楝子的别名为金铃子、川楝实、楝实。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本品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

川楝子味苦,性寒。归肝、小肠、膀胱经。具有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的功效。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

相关配伍

1、治热厥心痛,或发或止,久不愈者:金铃子、玄胡索各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酒调下,温汤亦得。(《活法机要》金铃子散)

2、治膀胱疝气,闭塞下元,大小便不通,疼痛不可忍者:金铃子肉四十九枚(锉碎如豆大,不令研细,用巴豆四十九枚,去皮不令碎,与金铃子肉同炒至金铃子深黄色,不用巴豆),茴香一两(炒)。上件除巴豆不用外,将二味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食前。(《杨氏家藏方》金铃子散)

3、治寒疝,以及偏坠,小肠疝痛:川楝子三钱,小茴香五分,木香一钱,淡吴茱萸一钱。长流水煎服。(《医方简义》导气汤)

4、治脏毒下血:苦楝子炒令黄。为末,蜜丸。米饮下十丸至二十丸。(《经验方》)

5、治肾消膏淋,病在下焦:苦楝子、茴香等分。为末,每温酒服-钱。(《圣惠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