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南方人相对于北方人来说比较的喜爱喝汤,随着养生的流行,现在很多地区的北方人也是比较爱喝汤的;近些年中药材熬汤开始慢慢的流行起来,比如很多朋友会在鸡汤或者是骨头汤里面加入枸杞子,不仅提升了味道,还有很高的营养,那么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吴茱萸汤的功效与作用

它为温里剂,具有温中补虚,降逆止呕之功效。主治肝胃虚寒,浊阴上逆证。食后泛泛欲吐,或呕吐酸水,或干呕,或吐清冷沫,胸满痛,巅顶头痛,畏寒肢冷,甚则伴手足逆冷,大便泄泻,烦躁不宁,舌淡苔白滑,脉沉弦或迟。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妊娠呕吐、神经性呕吐、神经性头痛、耳源性眩晕等属肝胃虚寒者。

吴茱萸这个药最厉害的就是祛阴浊之邪,或者说阴浊之痰也可以。阴浊的这种湿痰照理说是往下掉的,可是有的时候阴邪是很厉害的,它会沿着你的身体的某些结构往上爬。当阴邪包住阳气的时候,就会出现吴茱萸汤证。阴浊之邪爬上来的时候,用吴茱萸这个药一下去,它就硬是把这个阴浊之邪掰开往下面打,就是很强,然后顺便又可以通到肝经。

吴茱萸的味道很重很浓,所以作用在阴的东西就特别多。以用药的路数来看,吴茱萸通肝经治头顶痛,头顶痛是阴头痛,你说用乌梅丸也有效,吴茱萸汤也有效,当归四逆汤也有效,都是阴的药,如果头顶痛又胃酸上逆的话,用吴茱萸汤。头顶痛又肚子饿,吃饭的时候饭端到前面又不想吃,那用乌梅丸。头顶痛又手脚冰凉,那当归四逆汤。入阴的药都是入阴,具体用哪个方看主证就可以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