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遂图片及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有的是它们的枝杆有用,有的是长在土地里的根径有用,还有的是开出来的花朵和结的果实有用,反正不同的中药它们所用的部位都不同,还有的全身都有用;大多的中药用的都是它们的根,估计是根的药用价值比其它更高吧,因为根茎生长的时间最长,应该是药性最高,今天我们来看看甘遂,甘遂作为中药用的话,取的就是它的根茎,一起来了解一下甘遂图片及功效作用吧。

甘遂图片及功效

甘遂为较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

别名:主田、重泽、甘藁、陵藁、甘泽、苦泽、白泽、鬼丑、陵泽、肿手花根、九头狮子草、化骨丹、肿手花、头痛花、猫儿眼。

来源:为大戟科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甘遂的干燥块根。

产地:主产于陕西渭南、三原、甘肃天水、河南洛阳等地。此外湖北、山西亦产。

性状鉴别:块根连珠状,纺锤形或不规则棒状,长约2~6厘米,直径约0.5~1.5厘米,表面洁白或黄白色(已撞去外栓皮)。未去净外栓皮处显棕色斑点。陈久则变红黄。质硬,易折断。断面粉性,皮部色白,约占半径的1/2,木质部浅黄色。粉性足者用水浸湿后木质部显黄色。味微甘辛,有持久刺激性。以肥大饱满、色白、粉性足者为佳。

主要成分:含三萜成分,包括d-大戟醇、r-大戟甾醇等。

功效与作用1、泻下:甘遂的致泻成分对肠粘膜有强烈刺激,引起炎症性充血和蠕动等,造成峻泻/副作用大,有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心悸、血压下降,有时令病人难以忍受,应慎用。2、利尿。炮制:醋制。性味:苦寒,有毒。归经:入肾、肺、大肠经。功能:泻水遂肿,消肿散结。主治:水肿胀满,痰饮积聚。附:反甘草。

临床应用1、用于治疗肝硬化腹水。配人参(或党参)、虫笋尖、黑牵牛、沉香肉桂等遂水药和益气行气药,消肿效果不错。2、用于治疗渗出性胸膜炎所致胸水,急性期如兼有实热症状:潮热、协痛、便秘、口燥而渴、心烦,属"结胸"证,单用甘遂效力不够,须配大黄、元明粉,方如大陷胸汤。

处方举例:大陷胸汤(《伤寒论》):大黄9g、元明粉15g、煨甘遂0.9g(研末装入胶囊),先煮大黄,后下元明粉,煮一、二沸后,送服甘遂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