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和吴茱萸的区别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遍插茱萸少一人”,我们很多人听说茱萸是在这首古诗中,茱萸不仅是重阳节必备的一种避邪用品,更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中医名家张锡纯精于本草学,他常用一种古代医书少有提及的救脱中药,那就是山茱萸肉;这个山茱萸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呢,说到它,大家还可能听说过一种吴茱萸,那么山茱萸和吴茱萸的区别是什么呢?又该如何使用呢?

山茱萸和吴茱萸的区别

山茱萸又名山芋肉、药枣、实枣儿、枣皮、肉枣等,气微,味酸、涩、微苦。其成熟果实为中药为我国常用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它以其补力平和而不助火,滋阴而不腻膈,收敛而不留邪等特殊功效被历代医学所喜用。张仲景以山茱萸为君药创制了“金匮肾气丸”。

吴茱萸,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吴茱萸及其变种的接近成熟的果实为常用中药。吴茱萸以成熟果实入药, 味辛、苦、大热能温中散寒止痛, 降逆止呕, 主治脘腹寒痛,,胃寒呕吐等症。

张锡纯用山萸肉收敛元气的功能,在人病危的时候,人的元气欲脱,大汗淋漓,尤其是心肝之气极虚的时候,用山萸肉固脱救逆。这点以前古人注意的不够,是张锡纯通过实践得来的经验,但是现代注意的人也少了,实际山萸肉是很有作用的,李可老中医在治疗危急重症的时候,就常用它。山萸肉的作用主要在肝肾二经,兼入心经,它收敛的作用更强一些。张锡纯称救脱之药山萸肉第一,排在我们熟知的人参之前。

胃脘疼痛而见呕吐清涎,舌淡嫩,苔水滑,脉弦无力,为肝胃虚寒挟饮之征,这时候用吴茱萸治疗有较好疗效。医案:某女,32岁。主诉胃脘疼痛,多吐涎水而心烦。舌质淡嫩,苔水滑,脉弦无力。初以为胃中有寒而心阳不足,投以桂枝甘草汤加木香、砂仁,无效。再询其证,有烦躁夜甚,涌吐清涎绵绵不绝,且头额作痛。辨为肝胃虚寒挟饮。吴茱萸9克,生姜15克,党参12克,大枣12枚。服3剂后,诸症皆消。

可见二者药性一收一温,区别甚大。使用时不可不分别清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