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夏季之后大家最离不开的就是冷饮和冰块,因为夏季一热起来是非常难受的,所以需要冰饮来给我们自己降温;在中药材中有一种叫做冰片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种药材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通过后天加工的手段变成的,并且药材的功效也有很多,那么冰片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冰片的作用与功效

冰片(合成龙脑):本品为无色透明或白色半透明的片状松脆结晶;气清香,味辛、凉;具挥发性,点燃发生浓烟,并有带光的火焰。天然冰片(右旋龙脑):本品为樟科植物龙脑樟的新鲜枝叶经水蒸汽蒸馏及重结晶加工制成。艾片(左旋龙脑):本品为菊科植物艾纳香的新鲜茎叶经提取加工制成的结晶。

性状:为半透明似梅花瓣块状、片状或粉末状的结晶体类白色至淡灰棕色,气清香,味清凉,嚼之慢慢溶化。

冰片味辛、苦,微寒;归心、肝、肺经;清香宣散,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散毒,明目退翳的功效,主治热病高热神昏,中风痰厥惊痫,暑湿蒙蔽清窍,喉痹耳聋,口疮齿肿,疮痈疳痔,目赤肿痛,翳膜遮眼。凡痰火郁闭,喉痹音哑,或火热壅滞,口疮齿肿者,冰片可与朱砂、硼砂、玄明粉配伍吹搽患处,以散火解毒。

热闭神昏者,冰片可与麝香、牛黄、黄连、郁金等配伍,以清热开窍。暴发火眼,或翳膜胬肉者,冰片可与炉甘石、玄明粉、硼砂配伍,为末点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