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冰片,听到名字很容易就让人想到冰块,他长的也确实如此,呈透明晶块状,亮晶晶的冰块看着还是颇为漂亮的,冰片是龙脑香的树干经蒸馏冷却而得的结晶,称 "梅片",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艾纳香(大艾)叶的升华物经加工劈削而成,现多用松节油、樟脑等,经化学方法合成,称 "机制冰片",下面再来具体讲一下冰片的冰片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冰片的功效

冰片具有止痛和防腐、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生肌、鉴别应用,此外还对神昏痉厥、闭证神昏、目赤肿痛、喉痹口疮、疮疡肿痛、溃后不敛等疾病都有一定的功效。冰片有利于冠脉痉挛的防治,并可减轻缺血引起的心肌损伤。实验发现:单味冰片对急性心肌梗死的麻醉犬产生与冠心苏合丸类似的作用,能使冠状窦血流量回升,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氧耗量。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双向调节和保护作用。一是对中枢的双向调节作用。冰片对中枢神经兴奋性有双向调节作用,既能“镇静安神”,又有醒脑作用。二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冰片对大脑还有保护作用,利于脑水肿恢复,保护脑缺血后继发损伤,改善受损觉醒能力。此外,冰片还有促进神经胶质细胞分裂作用。

宜忌:气血虚者忌服,孕妇慎服。冰片性凉,过量服用可能带来副作用。合成冰片的毒性较大,可能与其含有半数致死量较小的异龙脑有关。中毒反应:用量过大时使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可见肝、脾大,可使中枢神经兴奋,引起惊厥、意识丧失、痉挛,严重时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过敏反应:常量可出现皮疹、全身起风团块、阴囊和口唇部瘙痒、心慌、胸闷、喉头水肿、呼吸急促等。

冰片禁忌很多,如果不注意使用方法不仅不能发挥其作用,还有可能会产生许多不良后果,所以大家在使用冰片之前一定要看清楚用法用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