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蜂房与蜂房的区别有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蜂农养蜂的基础就是必须要有很好的环境适合蜜蜂生长,蜂箱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了,不同的蜜蜂做的巢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在形状和大小上都有细微的差别;蜂房现在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药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在采购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疑惑,蜂房主要有两种一个是露蜂房,另一个就是传统的蜂房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什么不同,那么露蜂房与蜂房的区别有什么呢?

露蜂房与蜂房的区别

露蜂房药材基源为胡蜂科昆虫黄星长脚黄蜂或多种近缘昆虫的巢。群栖性,营巢于树木上或屋檐下。该品完整者呈盘状、莲蓬状或重叠形似宝塔状,商品多破碎呈不规则的扁块状,大小不一,表面灰白色或灰褐色。腹面有多数整齐的六角形房孔,孔径3-4mm或6-8mm背面有1个或数个黑色突出的柄。体轻,质韧,略有弹性。气微,味辛,淡。治瘰疬生头,脓水不干,疼痛露蜂房一两,蛇蜕皮半两,玄参半两,黄蔑三分,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双仁,研),乱发如鸡子大,黄丹五两。上药细挫,用麻油一斤,先煎发及杏仁,候发消尽,即以绵滤去渣,都人铛中,将前药煎令焦黄,又滤去滓,下黄丹,以柳木蓖不住手搅,候熬成膏,即倾于磁合中盛,旋取涂于帛上贴之。

治疗化脓性感染取蜂房1两,加水1000ml,煮沸15分钟,过滤去渣。用于浸泡或冲洗创而,每日1-2次,每次以洗净创面脓液、污物为度,洗后创面用消毒纱布专用敷盖,本法对外伤性感染。手术后伤口感染、疖、痈。烫伤、蜂窝织炎。新生儿皮下坏疽等均有一定疗效,特别对于坏疽性(溃烂的)和化脓性的疮面更为有效,药液具有去腐。生肌、消炎。止痛等作用,并能促进创口早期愈合,但对伴有发热及全身中毒症状者,则应酌情配合其他药物治疗。

蜂房,中药名。为胡蜂科昆虫果马蜂、日本长脚胡蜂或异腹胡蜂的巢。具有攻毒杀虫,祛风止痛之功效。常用于疮疡肿毒,乳痈,瘰疬,皮肤顽癣,鹅掌风,牙痛,风湿痹痛。呈圆盘状或不规则的扁块状,有的似莲房状,大小不一。表面灰白色或灰褐色。腹面有多数整齐的六角形房孔,孔径3~4mm或6~8mm背面有1个或数个黑色短柄。体轻,质韧,略有弹性。气微,味辛淡。质酥脆或坚硬者不可供药用。用于疮疡肿毒,乳痈,瘰疬,皮肤顽癣,鹅掌风,牙痛,风湿痹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