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淡竹叶是一味药材,很多人都想知道究竟淡竹叶和竹叶之间有什么区别,是它们本就是不同的植物呢,还是因为加工炮制的方法有所不同呢?这个我们将会在未来的文章中提及,今天我们着重关注作为药材的淡竹叶究竟有什么功效,据我了解,淡竹叶的保健功能是目前来说比较有前景的,除了了解功效之外还有它的禁忌之类的,一起来看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什么?

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淡竹叶为禾本科,淡竹叶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须根中部可膨大为纺缍形肉质块根,黄白色。叶披针形,圆锥花序颖果椭圆形。生于山坡林下阴湿处。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淡竹叶,处处原野有之。春生苗高数寸,细茎绿叶,俨如竹米落地所生细竹之茎叶,其根一窠数十须,须上结子,与麦门冬一样,但坚硬尔。随时采之。八、九月抽茎,结小长穗。人采其根苗,捣汁和米作酒曲,甚芳烈。

淡竹叶是具有较高的利用和开发价值的。近年中国医药学、食品科学等方面的专家研究发现,尽管竹的种类不同,但其叶片成分都具有很好的营养和保健功能。据测定,竹叶所含的功能性因子主要是:黄酮、酚酸类化合物、氨基酸、锰、锌等微量元素。实验表明:这些有效成分能清除体内活性氧自由基(它会促使人衰老);诱导生物体内部的抗氧化酶系的活性;增强机体的抗应激和抗疲劳能力;提高记忆能力,延缓衰老的进程等。

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均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可在杀菌食品中添加。有关专家认为,竹叶防腐剂成分纯属天然物质,对人体无毒害,这方面开发也将大有前途。此外,竹叶提取有效成分后的残渣,因其仍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多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等,可以直接用于禽畜饲料的生产。竹叶提取物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生物黄酮类保健营养素,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能力和确凿的类SOD活性;对亚硝化反应的阻断能力可与VC相媲美;抗衰老、抗应激和抗疲劳的作用与花粉相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