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说淡竹叶这个名称会让人混淆,但是你们可千万别把它弄混,其实它是一种中草药,其根入药,用有清凉,解热、利尿及催产之效;淡竹叶,又名竹叶麦冬、山鸡米,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全草的地上部分;淡竹叶高数寸,茎细叶绿,非常像竹米落地所生的细竹的茎叶;淡竹叶在《生草药性备要》中记载着:消痰止渴,除上焦火,明眼目,利小便,治白浊,退热,散痔疮毒;那么现在来了解一下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淡竹叶所具备的功效,它可以清心除烦,淡竹叶性甘寒、入心经能够清心火以除烦、入胃经能泄胃火以止渴。用于治疗热病伤津,心烦口渴等症状。淡竹叶还可以用于治疗心火上炎之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小肠之小便短赤涩痛; 临床应用证明,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弱,但能明显增加尿中氯化钠的含量。 正常人试以本品10g煎服,能增加尿中氯化物的排泄量。其利尿作用较木通、猪苓为弱,但其增加尿中氯化物量的排泄则比猪苓强。

淡竹叶所带来的作用,淡竹叶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用淡竹叶水煎剂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淡竹叶还有解热的作用,用15%酵母混悬液皮下注射引起大鼠人工发热,用淡竹叶水浸膏灌胃有解热作用.对用大肠杆菌皮下注射引起的猫和家兔发热,淡竹叶亦有解热作用,每2g/kg淡竹叶的解热效价相当于33mg/kg非那西汀(phenacetin)的0.83倍。

淡竹叶的主要价值是清心、利尿、祛烦躁,对于牙龈肿痛、口腔炎等有良好的疗效,民间多用其茎叶制作夏日消暑的凉茶饮用。淡竹叶味甘、淡,性寒;归心、肺、胃、膀胱经;体轻渗泄,具有清热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其功能主治:具有清热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十主治热病烦渴,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小儿惊啼,肺热咳嗽,胃热呕哕,小便赤涩淋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