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橘红对孕妇有害吗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化州是一个地名,橘红又是那里的特产,所以化州橘红已然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产品,就像扒鸡对于德州来说也很重要一样,所谓的橘红其实就是我们常见的柚子皮,但是这个皮也是很有讲究的,怎么挑选还有怎么处理加工,都是有一定的技巧的,这也是为什么单单化州橘红出名的原因了,化州橘红作为一味中药,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只是不知道化州橘红对孕妇有害吗?

化州橘红对孕妇有害吗

化州古时荒凉的地方,瘴气多,民众多患痰饮。相传有罗辩者,怜悯民众苦困,种橘于“石龙”城内,所产橘红,消痰化饮有神效。化州橘红系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药用部位为未成熟果实和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在产地加工时将橘皮用刀分成两层,外层为橘红,内层则为橘白。商品名称为毛橘红。具有散寒,燥湿,利气,消痰的功能,化州橘红相册为常用中药。药用历史相当悠久。当地有正毛化州橘红和副毛化州橘红两种,前者是正品,为常绿灌木,主干明显。

橘红功能理气化痰,健胃消食,用于脾胃气滞所致脘腹胀满,疼痛、恶心呕吐、不思饮食之证。因其性偏温燥,故对寒湿阻气者效果更佳,常配苍术、厚朴同用,如平胃散;偏于中气虚寒者,常配党参、白术、炙甘草同用,如六君子汤;用于痰湿阻滞之咳喘、痰多而稀白、胸闷不适等证,常配半夏、茯苓同用,如二陈汤。在滋补药中稍佐该品,能醒脾助运,便补而不滞、滋而不腻,更好发挥滋补药的功用。现代药理研究已证实,它含有挥发油、肌醇、维生素B1、黄酮甙等,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能稀释痰液,有利痰的排出,还可降低胆固醇、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以防止微细血管出血。

化州橘红对孕妇有害吗?

化橘红可能是最适合孕妇的天然止咳化痰类食品。因为化州橘红属于药食同源类药物,所以它也是食品也是药品。就像红枣一类的食物。因此没有什么副作用。建议孕妇不要吃药,对于止咳化痰之类的症状,建议先用天然用药,在尝试用西药之类的,以免伤害到宝宝。当然,也是建议参考医生的建议的。尽管由上面我们知道食用橘红其实是很安全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化州橘红也会存在多多少少的服用禁忌。橘红因其性偏温燥,故对寒湿阻气者效果更佳,常配苍术、厚朴同用,如平胃散;偏于中气虚寒者,常配党参、白术、炙甘草同用,如六君子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