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胆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我们国家对于动物的保护意识是非常强的,尤其是一些受国家保护的动物,如果我们随便猎杀的话,会被判刑的,而且我们都有共享自然的权利,劝大家还是不要随便捕杀动物比较好,不过有的动物的确是对人类有帮助的,比如熊的胆汁就是非常不粗的药材,那么熊胆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熊胆汁的功效与作用

熊胆药用价值很高,是一种极为名贵的中药材。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镇痉、镇痛、镇静、明目、清肝、润肺、杀虫之功效。治小儿惊痫、疳疾、目赤肿痛、翳障、喉痹、黄疸、胆石疝痛、胃痛、下痢、疮痈肿毒、痔疮等症。 熊胆入药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始见于唐代《药性论》。《唐本草》说熊胆“主治时气热盛、变为黄疸、暑月久痢、疳疾心痛”。《日华子本萆》曰:“治诸疳、耳鼻疮、恶疮、杀虫”。《食疗本草》云:能胆“治小儿惊痫,去心中涎,甚良”。《本草纲目》记述:熊胆“退热清心,平肝明目去翳,杀蛔、蛲虫”。民间常用竹沥化熊胆,内服治黄疸,外用点眼治目赤、翳障,特别对痔疮涂之神效。 熊胆分野生、饲养两种,野生的熊胆以克计算,一个熊胆20多克,要800多元人民币。但熊是保护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中医药在中国应用了五千年,为保证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世界民族医药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几千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死上千万人的瘟疫大流行,其中中医药起了关键性作用。中国人就是凭着一把草一剂药一根针解决了传染病和各种疾病问题,保证了人民的健康。

由于文化背景和哲学思维不同,中医学与现代西医学是相互并存的两大医疗体系。中医药讲究药食同源,用药物调动人体的自组织自康复能力,从而到达人体的自稳态。近几十年,西方人日益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和西药的毒副作用和耐药性,出现返朴归真、采用天然药物的潮流,因而中医药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市场。其中作为中医药的原材料之一的熊胆,也有着不小的市场需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