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菠菜鸡蛋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吃的美食之一,尤其是在早餐的时候,鸡蛋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的,除了可以煎着吃以外,也是能够做成汤的,还能够搭配很多的食材,比如菠菜鸡蛋汤就是最受欢迎的其中一种,那么大家听说过番泻叶这种东西吗,到底这种番泻叶菠菜鸡蛋汤的做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番泻叶菠菜鸡蛋汤

番泻叶菠菜鸡蛋汤

番泻叶菠菜鸡蛋汤是一种汤,对大便干燥、坚如羊粪、排便困难,伴有腹胀、口臭、手足心热等症的小儿效果很佳。原料有:番泻叶、菠菜、鸡蛋、生姜等。

菠菜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且以维生素A和铁质为最高。中医认为它能通肠胃、开胸膈、润肠燥、降血压。

如《本草求真》:菠菜质滑而利,凡大久病大便不通,及痔漏关塞之人,咸宜用之。番泻叶亦为润肠通便的中药。合而与鸡蛋为汤,有泄热、润肠、通便之功,对时下盛暑所致的炽热、便秘、肠燥有辅助治疗作用,但非实热者慎用。

简介:

中药 番泻叶原产 印度、 埃及等国,古称外埠曰“ 番”,其功能泻热导滞,药用其叶,所以谓之“番泻叶”。在中医院里常取代西药用于检查前的清泻剂,可见其药性不烈不埈,以其煎汁后用来做菠菜鸡蛋汤,有清热润肠之功效,用于小儿积热便秘十分奏效。特别是对大便干燥、坚如 羊粪、排便困难,伴有腹胀、口臭、手足心热等症的小儿效果很佳。便秘常与天气、饮食有关,此汤虽为小儿汤饮亦可用于中、老年人,但孕妇却不宜。

材料:

番泻叶5~10克(视小儿大小,中药店有售)、菠菜200克、鸡蛋1个、生姜3片。

烹制:

番泻叶与清水1000毫升(4碗量)共煎,去渣取汁放进镬中,武火滚沸后,下菠菜,滚后徐徐加入去壳打均匀的蛋液,稍滚,调入适量食油、盐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