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产地是在哪里呢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中老年之后,我们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退化,疾病也就随之而来了,目前在中老年人里面最高发的疾病之一应该就是中风了,中风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对于患者的生命也会有可能造成威胁,淡竹叶这种药材就有治疗中风疾病的效果,除此以外它还有很多功效,那么到底淡竹叶产地是在哪里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淡竹叶产地

淡竹叶产地

淡竹叶为禾本科,淡竹叶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须根中部可膨大为纺缍形肉质块根,黄白色。叶披针形,圆锥花序;颖果椭圆形。生于山坡林下阴湿处。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根药用,有清凉,解热、利尿及催产之效;主治:胸中疾热、咳逆上气、吐血、热毒风、止消渴、压丹石毒、消痰、治热狂烦闷、中风失音不语、痛头风、止惊悸、瘟疫迷闷、杀小虫、除热缓脾。又可作牧草。

据最新消息,现在这个季节,四川乐山的淡竹叶已经零星产新,产地已有小批量货源可售,由于干度不够,价格较低,现产地收购价8元。再过一月产地新货即会大量上市。淡竹叶一药,始载于《本草纲目》。它不是淡竹或苦竹的叶(鲜竹叶),而是另一种草本植物“淡竹叶”的叶。由此可知,在明代以前一些常用的有竹叶等药所组成的方剂,它所用的竹叶,都是鲜竹叶,不是淡竹叶。

鲜竹叶与淡竹叶两药都能清心除烦、利小便,但鲜竹叶清心热的效果较好,且能凉胃,又能用治上焦风热;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好,以渗湿泄热见长。现在一般药店中大都不备鲜竹叶,如处方只写竹叶,都配淡竹叶。如需用鲜竹叶,必须临时采集。淡竹叶的根,据文献记载,能破血堕胎,有待研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