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龙齿和煅龙齿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国古老的传说中,龙是正义的象征,是尊贵和权利的体现者,而且只有十分重要的东西或者人才能跟龙扯上关系,在古代,也只有皇帝才能够称得上是龙了,而我们都自比为龙的传人;虽然我们都知道龙是不存在的,但是龙的地位还是很高的,有这样一种药材,人们称之为龙齿,足以看见对它的重视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生龙齿和煅龙齿的区别有什么呢?

png

龙齿可分犬齿和臼齿,大小不等;犬齿呈圆锥形,先端略弯而尖;臼齿呈圆柱形或方柱形亦稍弯曲,一端较细,有深浅不同的棱沟。青龙牙为暗棕绿色,上有黄棕色条纹。白龙牙为白色,无花纹,有棕色斑点,有的尚存珐琅质。质坚硬,难砸碎,断面凹凸不平,微具吸湿性。无臭,无味。形似笔架,重数两,外光泽如瓷,碎之其理如石,内如龙骨,舐之粘舌者真。亦有微黑,而煅之色如翡翠者为苍龙齿,较白者更胜。其小如笋尖或如指状者,海鳅齿及骨也。

煅龙齿矿物组分主要为磷灰石、纤磷石。主含磷灰石,晶体结构属六方晶系。单晶体呈六方柱状或厚板状,隐晶质为依动物牙齿形态的集合体。表面白色、青灰色。粗糙白垩质或稍显珐琅质光泽,或有灰白、灰、黄褐、褐黄色环带,似油脂状、珐琅状光泽。断口不平坦,显示出纤维状个体时硬度稍低,一般硬度大于或近于小刀。齿化石内部呈灰白色瓷状光泽,断口平坦或次贝壳状,硬度大于指甲,小于小刀,在5以下。原矿物具珐琅质和丘状脊形齿冠,不同于龙骨。

生龙齿本品多已破碎成不规则块状,少数较完整。完整者可分为犬齿与臼齿。犬齿长约7厘米,直径约3厘米,呈不整齐的圆锥状,或略弯曲。臼齿呈圆形或方柱形,一端较细,略弯曲,多具抽沟,长约5厘米。表面牙白色、青灰色、黑褐色或红白色,粗糙或有时微显珐琅质。断面往往分为两层,外层厚约1厘米,微显织维状层纹;往往内面色较深,内层为类白色、淡黄色或淡棕色,往往具蓝青色或棕色的条纹或斑点。吸水性强。质坚硬。无臭,无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