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杖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知道虎杖是什么吗?虎杖是一种植物,但是它也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发现虎杖的嫩茎就像竹笋一样可以作为蔬菜食用,虎杖的根可以做一种冷饮,虎杖的根状茎可以做中药材面,虎杖的汁可以染米粉,所以虎杖真的浑身上下都是宝贝啊!虎杖也可以作为一种中药,那么你们知道虎杖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是什么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虎杖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

虎杖是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虎杖的干燥根茎与根,春,秋两季采挖。虎杖性味微苦、微寒产中国陕西、甘肃、华东、华中、华南、四川等地;朝鲜、日本也有分布。生于山坡灌丛、山谷、路旁、田边湿地。根状茎供药用,有活血、散瘀、通经、镇咳等功效。

一、虎杖的功效与作用

1、虎杖治气奔怪病(皮肤下面发响声,遍身痒不可忍,抓之血出亦不止痒):虎杖、人参、青盐、细辛各一两,加水煎作一服饮尽。

2、虎杖治腹内突长结块,坚硬如石,痛如刺:虎杖根一石,洗干,捣成末,掺入五升米饭中搅匀,倒好酒五斗泡起来。每饮一升半,忌食鲜鱼和盐。

3、虎杖治腹内积聚,虚胀雷鸣,四肢沉重,月经不通,亦治丈夫病:高地虎杖根细切二斛,以水二石五斗,煮取一大斗半,去滓,澄滤令净,取好淳酒五升和煎,令如饧。每服一合,消息为度,不知,则加之。

4、虎杖治月经闭不通,结瘕,腹大如瓮,短气欲死:虎杖根百斤(去头去土,曝干,切),土瓜根、牛膝各取汁二斗。上三味细切,以水一斛,浸虎杖根一宿,明日煎取二斗,内土瓜、牛膝汁,搅令调匀,煎令如饧。每以酒服一合,日再夜一。宿血当下,若病去,止服。

5、虎杖治筋骨痰火,手足麻木,战摇,痿软:斑庄根一两,川牛膝五钱,川茄皮五钱,防风五钱,桂枝五钱,木瓜三钱。烧酒三斤泡服。

二、虎杖的禁忌症

1、孕妇勿服虎杖。

2、不良反应及治疗:虎杖可引起白细胞减少。虎杖所含鞣质可与维生素B1永久结合,故长期大量服用虎杖时,应酌情补充维生素B1。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