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母的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这个道理,所以在一些疾病出现了之后,我们在用药这一方面都比较的谨慎,尤其是西药,中药材比较容易让人接受,但是事实上中药材里面,存在副作用的也有很多,如果我们不进行了解的话,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究竟知母的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知母的副作用

知母的副作用

目前,对于使用知母的人而言,暂未发现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如果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者应立即停药。

知母也有相应的禁忌人群,即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忌服。另外,女性在经期食用会使身体更加虚寒,月经絮乱。

知母,中药名,为单子叶植物百合科知母的干燥根茎,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叶由基部丛生细长披针形,花茎自叶丛中长出,圆柱形直立,总状花絮,成簇,生在顶部成穗状,花粉红色,淡紫色至白色,果实长椭圆形,内有多数黑色种子,花果期6到9月。中国各地都有栽培,最主要产区在河北。抗旱抗寒能力强,干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长,是绿化山区和荒原的首选品种。

知母的功效:

1、《神农本草经》:主消渴热中,除邪气肢体浮肿,下水,补不足,益气。

2、《名医别录》:疗伤寒久疟烦热,胁下邪气,膈中恶及风汗内疸。

3、《医学启源》:知母,《主治秘要》云作利小便之佐使,肾中本药。上头、引经皆酒炒。刮去毛,里白者佳。

4、《本草纲目》:肾苦燥,宜食辛以润之,肺苦逆,宜食苦以泻之。知母之辛苦寒凉,下则润肾燥而滋阴,上则清肺金泻火,乃二经气分药也,黄柏则是肾经血分药,故二药必相须而行,昔人譬之虾与水母,必相依附。

5、《本经逢原》:知母,《本经》言除邪气肢体浮肿,是指湿热水气而言。故下文云下水,补不足,益气,乃湿热相火有余,烁灼精气之候,故用此清热养阴,邪热去则正气复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