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蒺藜这种药材我想很多朋友都听说过,其实药材和我们人有一个一样的特点,那就是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刺蒺藜的别名就叫做白蒺藜,它的炮制办法也非常多,比如炒制就是其中的一种,所以也叫炒白蒺藜,它的入药价值非常高,那么究竟炒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炒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

炒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

白蒺藜又名刺蒺藜,为蒺藜科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蒺藜的成熟果实。中医认为,白蒺藜味苦,辛,性平,入肝经。功能平肝解郁,祛风明目。《本草经解》说:“白蒺藜气温,禀天春和木之气,入足厥阴肝经,味苦无毒,久服心火独明。”足见其性质平和。

刺蒺藜的配伍效用

刺蒺藜配伍穿山甲、王不留行:刺蒺藜疏肝行气解郁;穿山甲、王不留行活血通经下乳。三药合用,有行气活血通乳之功效,用于治疗肝气郁滞、乳汁不通、乳房胀痛者。

刺蒺藜配伍当归:刺蒺藜疏肝解郁;当归活血调经。二者伍用,有行气活血调经之功效,用于治疗肝气郁结、淤血阻滞之经闭不通。

刺蒺藜配伍钩藤、菊花:刺蒺藜平降肝阳;钩藤、菊花皆平肝清热。三者伍用,平肝潜阳之功效显著,用于治疗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等症。

刺蒺藜配伍菊花、蔓荆子:刺蒺藜疏散肝经风热;菊花疏风清热明目;蔓荆子散头面风热之邪而清利头目。三药共用,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之功效,用于治疗风热上攻之目赤肿痛、多泪、翳膜遮睛等症。

蒺藜的配伍禁忌

蒺藜、甘草与降血糖药:前者可促进皮质激素释放,增高血糖和血中胆固醇,可降低后者的效应。因此这三种药物不可同时使用。

蒺藜的应用

1、肝阳上亢,头晕目眩。本品味苦降泄,主入肝经,有平抑肝阳之功。用于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等症,常与钩藤、珍珠母、菊花等平肝潜阳药同用。

2、胸胁胀痛,乳闭胀痛。本品苦泄辛散,功能疏肝而散郁结,尚入血分而活血。用治肝郁气滞,胸胁胀痛,可与柴胡、香附、青皮等疏肝理气药同用。若治肝郁乳汁不通,乳房作痛,可单用本品研末服,或与穿山甲、王不留行等通经下乳药配伍应用。

3、风热上攻,目赤翳障。本品味辛,又疏散肝经风热而明目退翳,为祛风明目要药。用治风热目赤肿痛,多泪多眵或翳膜遮睛等症,多与菊花、蔓荆子、决明子、青葙子等同用,如白蒺藜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