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春砂仁汤吗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孕妇在整个孕期的时候都需要格外的小心,不仅要保护好自己,还要对肚子里面的胎儿负责,首先不能乱吃东西,尤其是本身含有药性的食物,在吃之前更是要多加了解,以免药性伤害到肚子里面的胎儿;春砂仁是中药材之一,大家对它的了解不多,那么究竟孕妇能吃春砂仁汤吗?

孕妇能吃春砂仁汤吗

孕妇能吃春砂仁汤吗?

春砂仁是安胎的好药材,在明代万历年间的《药鉴》称春砂仁为安胎之妙品。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妊娠腹痛,先兆流产,中医生的处方中少不了春砂仁,因其为安胎行气,宽中降逆的妙药。但阳春人更喜用砂仁的根,一来没有砂仁浓烈的味道,易于入口;二来砂仁根安胎的效果比砂仁好,人们习惯取其根煲鸡,味道甘美且疗效确实。

但是,如果不是出现孕期中的严重不良症状,一般孕妈妈们不会选择服用中药来安胎,我们现代的观念是在孕期中均衡饮食来保证胎儿和母体的营养摄入满足要求,即可达到养胎的目的,因此更多地,我们会采用春砂仁来加入到日常的饮食中,来起到安胎保健的作用哦。

春砂仁的保健作用

春砂仁的保健作用在于健脾健胃和化湿两方面,健脾胃在于刺激胃分泌各种消化酶,有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还可增强胃动力,助消化,消积食,促进胃肠排空;化湿是使已失去运化的脾胃功能恢复正常,使病理产物快速排出体外,恢复身体的气机升降,加快水液的吸收和代谢产物的排泄,从而减轻这些毒素对身体的损害。

身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在广东岭南地区,雨水较多,气候潮湿,春雨绵绵,冬天湿冷,长期下来,人们的肠胃功能就会有所伤害。春砂仁芳香化湿,行气和中,可取本品配以适当汤料,食疗调节,亦不失为上乘之策。且寒湿能化,身体气血运行通畅,经络调和,则有助于长夏之时健胃功能强健,减少疾病。

而夏天是肠胃病的盛行季节,尤其是有些朋友喜欢喝凉茶降火,吃生冷食物降温的,更容易导致肠胃不适,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可用春砂仁嚼服或以砂仁未调入菜肴中,起到化湿健胃消食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