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米的功效与做法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肠胃不好对于我们人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不仅会让我们看起来非常的虚弱,而且久而久之,整个人都会被拖垮,尤其是年轻人,调理肠胃首先就要改善自己的饮食,摒弃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多吃一些对肠胃有帮助的食物,其中大黄米就是大家不错的选择,那么究竟大黄米的功效与做法都有哪些呢?

大黄米的功效与做法

大黄米的功效与做法

大黄米营养丰富,中医认为,大黄米还有益气补中的功效,大黄米能滋阴,适宜于体弱多病,久泄胃弱。黄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锌、铜、锰等营养元素。大黄米含有丰富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大黄米中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和小麦,尤其是蛋氨酸含量,几乎是大米和小麦的两倍。

各种微量元素钙、镁、铜、铁、锌等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和小麦。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中医认为,大黄米还有益气补中的功效。大黄米补中益胃,适宜于体弱多病,久泄胃弱,大黄米味甘、性微寒,有滋阴,益肺,利大肠的功效,对面生疔疮、毒热、毒肿有一定的效果。大黄米能滋阴,对阴虚阳盛引起的夜不得眠有改善的作用黄米可用于煮粥、做糕、做米饭和酿酒,不过,小儿不宜多食。

大黄米饭

1、把大黄米倒入电饭锅中,加适量的水,泡至少六个小时;

2、饭豆倒入碗中,加适量水,泡的时间和大黄米一样;

3、将大黄米饭及饭豆清洗干净倒入电饭锅中,简单搅拌一下;

4、插上电源,按到煮饭,大约30分钟跳闸,搅拌一下,在闷5-10分钟;

5、好了。

腊八粥

1、先将豆类和米类分开,清洗干净;

2、我买的是分好包装的,这样可以根据食材本身的需要来浸泡;

3、在豆类中加入清水,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浸泡一夜,没有时间的话可以浸泡4个小时;

4、继续在米类中加入清水,有时间可以浸泡半天,没有时间可以浸泡2小时;

5、先将豆类放入锅中,煮20分钟左右,再倒入浸泡好的米类,熬煮45分钟左右;

6、待粥微微浓稠时放入蜜枣,继续熬煮片刻即可离火。放入冰糖,即可食用。

大黄米的适宜和禁忌

宜:大黄米与鸡蛋搭配,有利于蛋白质吸收。

忌:大黄米忌与杏仁同吃,易造成呕吐腹泻。

大黄米存储方法:由于大黄米爱生虫,所以一般家庭贮藏应放置在密闭容器内,尤其在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可以存放在玻璃罐或塑料瓶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