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秦艽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种类特别多,在山野间随便碰到的一株草都有可能是中药,只是我们认识的太少,所以忽视了它们,秦艽就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药材,不但可以退黄胆,除虚热,还能起到治疗风湿痹痛及湿热黄疸等症状的作用,那么中药秦艽在医学上究竟有哪些具体的功效和作用呢?在中医中又有哪些方剂需要用到它呢?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详细的学习一下祛风湿药中关于秦艽在医学上应用的相关知识。

中药秦艽

秦艽功能祛风湿、舒筋络,常用于风湿痹痛、关节拘挛、手足不遂等症。本品药性润而不燥,无论寒湿、湿热、痹证新久,皆可应用。在配伍方面常与防风、羌活、独活、桑枝等同用。此外,本品还常与祛风解表药同用,治疗表证枝体酸痛之症。秦艽功能化湿退黄,故可治疗湿热黄疸,常与茵陈、茯苓、泽泻等配伍。本品又能退除虚热,治疗骨蒸潮热,常与鳖甲、知母、地骨皮等配伍.

秦艽味辛能散,祛风止痛,能治风湿痹痛,及外邪肢体酸痛,味苦能泄,清除虚热,能治骨蒸潮热以及小儿疳热诸症。虽为辛散之药,而性平质润,乃风中润剂也。秦艽诸家本草有谓其有清湿热、退黄疸之能,现临床应用之并不多见,似可存之以供研究者。

方剂举例:大秦艽汤需用秦艽、生地、石膏、羌活、防风、白芷、细辛、黄芩、当归、白芍、川芎、熟地、白朮、茯苓、甘草、独活。治风湿痹痛,手足不仁。秦艽鳖甲汤:秦艽、鳖甲、柴胡、地骨皮、当归、知母、青蒿、乌梅。治骨蒸壮热、肌肉消瘦、舌红颊赤、气粗、盗汗。

通过上文的了解,我们详细的学习了祛风湿药中关于秦艽的相关知识,我们知道了秦艽治疗骨蒸潮热以及小儿疳热等症状都有着显著的疗效,对此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小编建议大家患有此类疾病还是要在医生的诊断下科学用药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