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甘松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失眠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熬夜对我们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比如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出现了脱发的问题,而熬夜失眠就是脱发的主要原因,但是有很多人就是到了晚上睡不着,还会熬到后半夜,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药物来进行调理,甘松就有调理失眠的效果,那么究竟中药甘松有什么作用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甘松有什么作用

中药甘松有什么作用

甘松又叫作香松、缬草,是一种矮小的、总散发着清凉香气的植物,虽然它不能像传说中那样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但的确对人们的生命健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最初,人们只把甘松当作一种香料,但通过长期接触和使用后,人们才发现甘松的根茎原来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它能够理气止痛,醒脾健胃,可以缓解乃至消除心慌、失眠、胃痛、胸腹胀满、头痛等症状。

秋末冬初茎叶将枯萎时挖根,抖净泥沙,不可水洗,除去残茎及须根,阴干或晒干。具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醒脾开胃的功效;主治脘腹冷痛胀满,不思饮食,胸痛,牙痛,跌仆伤痛,脚气浮肿,霍乱转筋。醒脾健胃,甘松温而不热,香而不燥,甘而不滞,入脾胃经则善开脾郁、善行胃气,为醒脾开胃要药。

凡思虑伤脾或脾胃虚寒之食欲不振、饮食无味、食多腹胀、倦怠气短、舌淡苔白、脉沉缓弱等症。每多可用,用之则验。与山柰相须为用,以增理气止痛之效。因寒而气滞胀痛者,可配干姜、高良姜等温中行气之品。脾虚运化不健而胀满者,可配党参、白术、木香等健脾和胃之药。思虑伤脾或脾胃虚寒之饮食无味,食多腹胀,倦怠无力,舌淡苔白,脉沉缓弱者,每多与党参、白术、木香、焦三仙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