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嘴唇溃疡2月竟成唇癌

    发布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很多人在面对一些小病的时候,都喜欢硬抗,因为这样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但有些小病是万万不能拖的,不然小病会变成大病,大病会成疾。

扬州一位六旬老汉,嘴唇溃疡两个月不好,开始没当回事,以为过几天就能好,拖了两个月后,不仅没好,情况更严重了。老汉心里没底,去扬州最大的苏北人民医院诊治。这一查不要紧,他嘴唇上的溃疡,竟然是严重的唇癌!扬子晚报记者3日采访院方了解到,这位患者的唇癌已通过手术切除,老人目前已经出院。专家称,早期唇癌通常能够治愈,晚期唇癌的癌细胞如果转移到口腔和颌骨,可能会危及性命。

查出唇癌,老汉有点“想不通”

两个多月前,扬州市民凌大爷的下嘴唇中间位置出现了溃疡,一开始不疼不痒。因为以前也出现过,通常过几天就好了,凌大爷并未太在意,生活照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发现,这次溃疡有点“怪”:个把星期溃疡好了,可过几天又长出来了。就这样反反复复折腾了两个月。而且,下嘴唇总是热乎乎的,有点疼,还有点麻。更严重的是,不仅是溃疡处,整个下嘴唇都有些破溃了,嘴唇显得肿胀难看,还时不时地流血,感觉难受。

见情况变得严重起来,老人的家人不放心,建议他赶紧去医院看看。凌大爷经不住家人催促,决定去看看,他还是认为是“小问题”,压根没往肿瘤上想。凌大爷来到苏北人民医院口腔科,让他做梦也想不到的是,经过医生检查,确诊凌大爷患的是早期唇癌!

扬州苏北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何海波告诉患者,经过化验,这属于恶性肿瘤。不过,好在是早期,能够手术切除。何海波解释说,唇癌多发生于下唇,早期病患处会长出疱疹状结痂的肿块,随着病情的恶化,会出现火山口状溃疡或者菜花状的肿块,外表有些吓人。

对于这个结果,凌大爷感到很不解,他执拗地表示,自己父母都没有癌症,他虽说平时喜欢抽烟、喝酒,烟龄酒龄也比较长,但也不是特别厉害,怎么会得了这么奇怪的癌症呢?何海波告诉他,唇癌也并非很“奇怪”,仅他们医院一年就确诊十多例,多发于老年人。

医生:你香烟抽太多了

何海波告诉凌大爷,唇癌是口腔癌的一种,长期吸烟、过量饮酒都有可能导致口腔癌。尤其要注意的是长期吸烟这一不良习惯,会导致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白斑进一步发展恶化就会演变为唇癌。病例显示,患者长期抽烟,且叼烟的位置在嘴唇同一处,很有可能在这里发生病变。

何海波说,在他诊治的患者中,一半以上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早期唇癌可通过手术切除,再修复嘴唇外观,即可痊愈出院。如果是晚期唇癌的话,癌细胞转移到口腔和颌骨,后果难以预料,不排除会危及性命。何海波特别提醒,口腔破溃超过一个月,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

口腔癌

如何预防?

医生送大家四点建议

提醒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粗细搭配,饮食清淡,不吃过烫、过辣的食物。

二,尽量做到少抽烟和不抽烟,酗酒绝对不可。

三,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有研究报告说,吃烧烤食品危害可能还大于吸烟。

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