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己孩子生病怎么看病?该输液还得输液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娃儿生病,家长最急,巴不得自己是个医生,可以见招拆招。那么作为医生呢,是不是真像一些家长想的那样,自己的孩子生病可以放“大招”呢?

该输液还得输液

●医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卢一丽

●娃儿:女儿(8岁)

卢一丽说,自己的一些应对招数可能在部分人看来是反面教材。因为女儿生病,她从不纠结到底吃不吃消炎药、输不输液。她认为,病情到了那个时候,该吃药就得吃,该输液就得输。一些家长总担心吃消炎药、输液不好,其实多虑了!女儿小时候口炎比较严重,一发病就吃不下东西,更别说吃药了。通常是熬了3天后,卢一丽就带女儿去补液,“这样才有体力啊”!

不过卢一丽也提醒:一般发烧初期是没有必要输液的。因为发烧是一个过程,各种症状出来是需要时间的,如果烧了3天,就别扛着了,赶紧去医院验个血,对症治疗。

另外,儿科医生很少会半夜把睡得好好的孩子给拉起来量体温吃药,但有的家长会这么做。卢一丽说,如果孩子睡得好,就表明状况还可以。真的是高热以及其他症状,孩子自己也会睡得不安稳。所以家长实在没必要看到孩子发烧就特别焦虑。

发烧超38.5℃吃退烧药不是绝对标准

●医生: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林克武

●娃儿:儿子(2岁)

“其实医生也没那么神,孩子感冒发烧也不可能马上就辨别出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因此首先是按照普通感冒发烧来治。”林克武说,近几年,家长对孩子用退烧药逐渐掌握了一个原则:体温达到38.5℃以上。但他认为38.5℃并不是衡量是否吃药的绝对原则。

在林克武看来,孩子的精神状态是首先要考虑的。如果孩子发烧39℃多,但精神不错,能吃能玩,那么也不是非得吃退烧药。但是,除了医生家长,有几个家长能做到孩子都烧成这样了还如此淡定?这点可能就是医生家长跟普通家长的最大区别吧――内心是否强大。

在用药方面,林克武更倾向于西药。有的家长喜欢给孩子吃中成药,认为中成药没有西药那么“猛”。但在他看来,中成药成分太杂,不能明确药物的副作用。西药一般都写明有哪些副作用,这样在用药时才能更加明确。

生病了就在家好好养病

●医生: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温慈

●娃儿:儿子(6岁)

“有一点可能我跟其他家长做得不一样,儿子有点感冒发烧的苗头,立马宅家养着。”李温慈说,这样做一是更利于养病,二也是为其他小朋友考虑,避免交叉传染。李温慈表示,其实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性的,经过三五天的病程,一般就会好的。所以家长不用过于紧张,注意观察就行,如果出现精神“软”、咳嗽加重、体温骤升以及一些并发症,那么就不能再淡定了,需要及时就医。

另外,“其实我很不赞成有的家长让孩子一定要做这个或做那个。”李温慈说,就拿喝水这件事来说。孩子一感冒发热,家长都强迫孩子多喝水。虽然喝水是有益处的,但也并没有多喝水就会缩短病程这样的定论。对于那些不爱喝水的孩子,如强迫喝水,反而易引起呕吐、呛咳等症状,又何必非要强求呢!

呕吐过后需禁食禁水半小时

●医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狄军波

●娃儿:儿子(11岁)

狄军波的儿子平时很少生病,但“一发烧感冒就吐,虽说我是医生,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狄军波无奈地说。

刚吐完,可千万别给孩子吃东西。这时吃东西会增加肠胃负担,水也别喝。狄军波说,他通常的做法是让肠胃先休息半个小时,然后给儿子弄包益生菌吃。之后可以少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稀饭。这期间,孩子最好采取坐姿,如果是躺着,则要侧卧,以免吸入呕吐物。

因为狄军波对儿子的情况非常了解,因此没有采取其他措施。但是对一般的家长,孩子不明缘由的呕吐需要重视,说不定是某些外科疾病的表现,比如伴有腹痛、不排便,可能是肠梗阻;伴有头痛,可能是脑炎。太小的孩子可观察是否有哭闹不止、摇头、抓头的表现;伴有大汗淋漓、脸色难看,可能是心肌炎。如果有这些情况,需要马上去医院。有种呕吐家长无需过于焦虑:1岁以下的孩子,无规律地呕吐,但精神状态跟生长发育都可以,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改善。(综合自温州商报、大河健康报)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