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主任:4069家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随着老年人比例越来越大,社会上各种资源也都需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进行转变。医养结合是针对老年人医疗而产生的一种医院和养老机构合作的方式。

4069家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

卫计委主任李斌3月8日表示,全国已经有4609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医养结合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12亿,占全部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10.1%,预计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会增加一倍,将占总人口的20%。与此同时,我国近50%的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医疗负担重,老年人消耗的医疗费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卫生资源的1.9倍,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耗费了近30%的医疗总费。

因此,构建科学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医养结合,已成为当下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要面临的重要议题。医养结合的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人照顾服务,以整合照料、联合运行、支撑辐射为医养结合基本模式,构建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一体化服务政策体系。

李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医养结合解决老龄服务的问题,并且还发了相关的文件,目前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要求各地在医养结合方面,在投融资,在价格政策、土地政策、税收等政策方面,人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都要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多种医养结合的方式。

李斌表示,医养结合在一些地方有了好的成效,上海有169家养老机构设置了医务室,而且这些医务室有100家已经实现了和医保的联网。北京95%的养老机构已经设置了医务室,或者与医疗机构进行签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国已经有4609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医养结合发展势头良好。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