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患者80%以上是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鼻咽癌80%以上发生在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中国癌”。而两湖两广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达30/10万-50/10万,成为全球鼻咽癌发病“重灾区”。由于鼻咽癌诱因多、早期无症状,患者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博士李仕晟提醒长期食用熏腊制食品、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等高危人群,需谨防鼻咽癌“偷袭”,并呼吁将鼻咽癌早筛纳入湖南地区的常规体检项目。

家族史和病毒感染是主因

“我们最近确诊的一名鼻咽癌患者年仅13岁。”李仕晟告诉记者,13岁的女孩慧慧(化名)来自湘西地区,因为反复不明原因的鼻塞、鼻出血7个月,到当地医院当“小儿沙鼻”治疗,但效果不理想。3个月后,慧慧因鼻出血加重,到湘雅二医院求诊,通过专项检查,慧慧被确诊为鼻咽癌。

“详细询问病情后我们发现,慧慧的爷爷及大伯均有鼻咽癌病史。”李仕晟介绍,曾有鼻咽癌研究学者对生活在美国的广东籍后裔做过调查发现,尽管经过了几代繁衍,他们的鼻咽癌发病率仍比美国当地人高,但比长期居住在广东的人要低。“这说明广东地区鼻咽癌的高发与遗传及环境因素(喜食熏腊制食品)均有关。”

李仕晟还表示,鼻咽癌的发病还与一个全球公认的因素——EB病毒的感染有关。EB病毒为95%以上的成人所携带,经唾液传染,潜伏于B淋巴细胞。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体质下降、机体免疫力减退等),潜伏的EB病毒在细胞内大量复制增殖,通过血液循环而造成全身性感染。而鼻咽部粘膜上皮细胞对EB病毒具有特殊的亲和力,成为最易受到EB病毒浸染攻击的部位。EB病毒基因若被激活发生突变,就可诱发癌症。

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Rta筛查

李仕晟表示,早期鼻咽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放射治疗,局部控制率可达90%以上,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但早期鼻咽癌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往往是出现了视物重影、模糊,或出现颈部肿瘤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癌症往往已发展到中晚期,治疗及生存率大打折扣。

“现在,有一种新的诊疗手段,可以迅速准确对早期鼻咽癌进行筛查和判断。”李仕晟介绍,近年来专家研究发现,鼻咽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EB病毒的立早基因BRLF1发生突变造成的。该基因突变致癌信号通路上表达的编码蛋白Rta是容易检测到的鼻咽癌特异性标志物。因而进行鼻咽癌肿瘤标志物Rta检查,可以捕捉鼻咽癌癌变最早时刻,检测准确率达80%。

李仕晟建议,家中有鼻咽癌遗传病史、反复回缩涕中带血、鼻塞、耳闷堵感、听力下降、复视、头痛等症状及鼻咽癌治疗后的患者要在常规体检中加入Rta检测项目。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饮食及合理运动,防止疾病发生。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