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养老金收不抵支 如何填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方养老金收不抵支 如何填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题,如何填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养老金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北京3月7日电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有结余,但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有很多地方出现缺口。如何填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是收大于支,可以明确告诉各位记者朋友,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从长远来说,我认为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肖捷表示,对于如何有效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财政部已经陆续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政策。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另外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