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扩张不利于医改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改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出在医院的商业化经营和资本的市场化配置上,而是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合理。

日前《中国新闻周刊》刊发报道称,社科院专家提醒,三甲医院扩张不利于医改目标实现。此问题的提出,是因为三甲医院垄断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使得本可在基层社区就诊的患者,被越来越多地虹吸到三甲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在“新医改”语境下,反倒是愈演愈烈。

自从10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称,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上不成功”以来,医改话题年年都要掀起一两个舆论热潮。盖因这些年来的医改话题探讨和政策动向,总体而言也是不成功的。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医改的路径,究竟是进一步市场化还是回归计划体制。

因此,经过多年的探讨、调研、博弈、妥协,2009年正式发布的“新医改”方案,文本上有明显的折中倾向。这个方案既强调了政府主导的色彩,也给予市场微观主体以一定的空间。如报道所言,如何在“新医改”方案的实施过程中,既体现医疗公共用品的福利性质,又让市场的微观主体发挥作用,仍然是一个没有完成的命题。有观点认为,此方案有“重回计划经济”的倾向。

何以至此?这其中有利益博弈的问题,有方案制定者的素养和眼界等问题,而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并没有厘清几个关键的命题及其相互关系,比如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和医疗行为的功利性,公共卫生资源的分配和医疗机构的资本配置与经营,等等。

现代社会,公民应该享受廉价的卫生保障和基本医疗服务,这毋庸置疑。这样的公共品提供,当然须由政府为主和社会辅助承担。而当前的医院基本上已是企业法人,它们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低收入者看不起病,从根本上说不能怪医院收费高,只能怪目前医疗机构市场化程度低,无法让患者“货比三家”选择医疗服务,只能仰望高大上的“三甲医院”而兴叹。

说白了,医改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出在医院的商业化经营和资本的市场化配置上,而是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合理。众多三甲医院垄断了优质资源,而医生也只有在三甲医院才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社会地位和更多的晋升机会,这样的行政性垄断格局不打破,社区医院、二级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就会永远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无法解决。

所以,医改必须回归常识:一方面,政府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为公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买单,变投资建医院为造福民众的转移支付,并尽可能地避免出现支付过程中的“公地悲剧”。二是,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化手段,打破公立大医院的资源垄断地位,使全社会的医疗服务费用幅度在市场法则的作用下,回归到一个适当的水平上。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