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试点一个月 安全、价格等问题待改善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网约护士”试点一个月 评估、安全和价格等问题待改善 市卫健委强调——

网约护士不能像网约车一样抢单”

在手机上下单,就能把护士约到家里打针换药。兴起已有三四年的“网约护士”模式并不新鲜,但由于政策和监管界限的模糊,社会上对此观点不一。伴随着居家护理需求的增多,尤其是老年人对上门护理的需求,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对“网约护士”的态度:“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并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开展1年左右的首批试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市卫健委获悉,北京已经制定了互联网+护理的实施方案,并启动了试点工作,可以开展包括换药、静脉注射等在内的25项护理服务,将有人脸识别、“一键报警”等各类智能化手段保障安全。但与此同时,开始进入正轨的“网约护士”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护士备案积极性不高、医疗废物处理方式不完善、价格体系不成熟、对患者的评估只能依靠护士经验,存在较多风险。

调查

“网约护士”试点面临4大难题

小婷是一名三甲医院的护士,工作已经有8年。通过一款网约护士的APP平台,患者王琳找到了小婷为她定期上门打针。2018年,王琳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由于病情需要,她得定期查血、打升白针。但癌细胞很快就骨转移,疼痛让她没法下床。老公工作很忙,爸爸从外地过来照顾她,种种困难让她只能考虑居家护理。

小婷的手机里有三个跟“网约护士”相关的APP。从2017年开始,她就利用休息时间接上门护理的订单。在医院工作两天休息两天,小婷一个月有十余天在平台上兼职多点执业。除了上门护理,还有陪同就医等,一天下来5至10单的情况很多。

下午两点半,从王琳家出来后,小婷拿出手机搜索下一个订单的位置。“这个有点远,在西北四环那边。是一个新患者,我上午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了问情况。”遇上新患者的时候,小婷需要给患者做一个整体评估,包括病情怎么样、打针的话是什么药、家里的情况等等,从医疗安全到个人安全,通过电话和上传的病历资料,做到心里有数。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