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看病可享低息贷款

    发布时间:2015-09-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病难、看病贵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又有了新的解决路径。23日,记者从2015年国际BT领袖峰会的分论坛上获悉,患者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通过远程信息化实现分级诊疗,解决看病难,同时通过低成本的按揭贷款,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据悉,互联网金融医疗这一创新模式也是在全国首次提出的。

目前,我国在新进医疗技术和应用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以对帕金森疾病有卓越疗效的是脑深部电刺激术为例,我国适应症人群达数百万人,而手术总量不超过5000例。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医疗支付能力差,类似高昂收费的先进医疗技术医保无法有效地覆盖。另一方面是分布在农村和基层的大量适应症患者得不到及时精准的诊断,错过了最佳诊疗时机。

据介绍,此次提出的互联网金融医疗主题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通过互联网建设远程信息化系统,推动分级医疗,缓解看病难。二是通过金融按揭,让老百姓付得起,缓解看病贵。分级医疗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对接各级医院,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完成线上远程筛查协作和互联网患者管理服务建设,在为中心医院将先进医疗技术适应症患者从基层医院筛查出来的同时,搭建医患沟通新渠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

而医疗金融按揭业务,则是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筛查筛选病种,为银行设计金融按揭产品,成立专业服务公司,搭建医院、金融机构、患者、保险公司之间的云技术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落地线上业务,重新构建金融信贷主体,将还款人与受益人分离,解决授信主体问题。并引入医疗风险担保机制,合理降低金融风险。

该健康服务平台将由先建科技运营和管理,通过该服务平台,患者家属可以与银行直接贷款,这笔贷款只用于治疗,在患者选择定点治疗的医疗机构后,银行会直接把贷款拨付到医院而不是个人账户,服务平台则监管患者的治疗和贷款的使用情况,而还款根据患者与银行签订的合同分期还款则可。目前患者银行贷款是按照一般的利息,随着服务平台、银行、保险机构等资源整合能力的加强,按揭贷款的利息将会降低。

据悉,目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等医院,联合先进科技及合作商业银行、商业保险机构已经开展互联网医疗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有帕金森患者、心脏病患者等获得金融按揭贷款。该模式也将年底在广东和贵州等地区上线推出。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