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豆豉与豆豉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5-0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淡豆豉与家里做菜吃的豆豉有什么区别呢?一般豆豉有咸淡两种,但只有淡豆豉能治病。家里做菜吃的豆豉味道是咸的,制作工序也没有淡豆豉那么繁杂,而制作淡豆豉需要加入桑叶、青蒿等中药。

淡豆豉为豆科植物大豆的成熟种子(黑色者)经发酵加工而成的制品。淡豆豉,中药名。为豆科植物大豆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其性味苦寒,具有解表,除烦,宣郁,解毒之功效。用于伤寒热病,寒热,头痛,烦躁,胸闷。大豆一年生草本,全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收取全株,晒干,打下种子,取黑色者洗净。淡豆豉粒呈椭圆形,略扁,长0.6~1cm,直径0.5~0.7cm。表面黑色,皱缩不平,一侧有棕色的条状种脐。质柔软,断面棕黑色,子叶2片,肥厚。气香,味微甘。以粒大、饱满、色黑者为佳。

淡豆豉是一剂良药,不论是风寒还是风热均可用淡豆豉治疗,它能够解除感冒引起的心烦症状。治疗风热感冒的银翘散里面就用到了淡豆豉,有发热、头痛、咽痛、咳黄痰等症状者可用银翘散治疗。淡豆豉能不能经常吃呢?淡豆豉虽说是一味良药,有理中焦、健脾胃、解表的作用,但却也不能没事常常吃,长期吃可能会有一定的致癌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