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茹是很多人都没有听过的一种植物,它和半夏一样,对常见的药物,这样的药物对治疗疾病上,也是有着很多方面,所以在选择它的时候,也是要注意使用方法,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也是因为它并不是很常见,因此在购买它的时候,也是需要到正规地方,竹茹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

竹茹.jpg

竹茹的简介

【名称】:竹茹

【别名】:竹皮、淡竹皮茹、青竹茹、淡竹茹、麻巴、竹二青、竹子青

【药材类别】:藤木类

【性味】:性微寒,味甘。

①《别录》:微寒。

②《药性论》:甘。

③《纲目》:甘,微寒,无毒。

④《药品化义》:味苦,性凉。

⑤《本草再新》:味甘辛,性微寒,无毒。

【归经】:入胃、胆经。

①《本草经疏》:入足阳明胃经。

②《药品化义》:入胆、胃二经。

③《本草经解》:入膀胱、脾经。

④《本草求真》:入肺、胃。

⑤《本草再新》:入心、肺二经。

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1.涤痰开郁:①用于胆虚痰热郁结、烦闷不宁、不得眠等证,可与枳实、茯苓、半夏、陈皮、甘草、生姜同用,如温胆汤。②用于中风痰迷心窍、舌强不能言,可与胆星、菖蒲、茯苓、半夏、橘红、枳实、人参、甘草、生姜同用,如涤痰汤。

2.清热止呕: ①用于湿热呕吐,可与黄连、半夏、陈皮同用,如黄连橘皮竹茹半夏汤。②用于胃虚热所致的呕吐或哕逆,可与橘皮、党参、甘草、生姜、大枣同用。

附方

①治哕逆:橘皮二斤,竹茹二升,大枣三十枚,生姜半斤,甘草五两,人参一两。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金匮要略》橘皮竹茹汤)

②治妊娠恶阻呕吐,不下食:

青竹茹、橘皮各十八铢,茯芩、生姜各一两,半夏三十铢。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不瘥,频作。(《千金方》)

③治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安中益气:生竹茹二分,石膏二分,桂枝一分,甘草七分,白薇一分。上五味,末之,枣肉和丸弹子大。以饮服一丸,日三夜二服。有热者倍白薇,烦喘者加柏实一分。(《金匮要隙》竹皮大丸)

④治产后虚烦,头痛短气欲绝,心中闷乱不解:生淡竹茹一升,麦门冬五合,甘草一两,小麦五合,生姜三两,大枣十四枚。上六味以水一斗,煮竹茹、小麦,取八升,去滓,乃纳诸药,煮取一升,去滓,分二服,羸人分作三服。(《千金方》淡竹茹汤)

⑤治大病后,虚烦不得眠:半夏(汤洗七次)、竹茹、枳实(麸炒,去穰)各二两,陈皮三两,甘草一两(炙),茯苓一两半。上为锉散,每服四大钱,水一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三因方》温胆汤)

⑥治伤暑烦渴不止:竹茹一合(新竹者),甘草一分(锉),乌梅两枚(椎破)。上三味,同用水一盏半,煎取八分,去滓放温,时时细呷。(《圣济总录》竹茹汤)

⑦治肺热咳嗽,咳吐黄痰:竹二青三钱。水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3.清热除烦:用于热病后余热未尽,心烦意乱,可用竹叶、石膏加竹茹、芦根。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熬膏贴。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寒痰咳喘、胃寒呕逆及脾虚泄泻者禁服。

①《本草经疏》:胃寒呕吐:及感寒挟食作吐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