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竹茹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姜竹茹,名字带竹,与竹子肯定有关,它其实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很多地方都有记载,如果大家不知道它的功效与作用的话,那就很遗憾的错失它的保健作用了;姜竹茹还可以用来炖汤食用,润肺养胃,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姜竹茹的作用与功效到底有哪些?

姜竹茹的作用与功效

姜竹茹所带来的医学功效,清热凉血,《本草经疏》:“竹茹,甘寒又能凉血清热,故主吐血崩中及女劳复也。”竹茹甘,入阴分,走血道,寒能清热,故凡血中有热致血不循经,妄行外溢之各种出血证。和胃降逆《本草经疏》:“阳明有热,则为呕啘。竹茹,甘寒解阳明之热,则邪气退而呕畹止矣。”多因饮食过量,暴饮暴食,多食生冷,醇酒辛辣,甘肥及不洁之食物,皆可伤胃滞脾,每易引起食滞不化,积而化热,积热上冲,发为呕吐。

姜竹茹可治疗因感受热邪,热伤肺络,导致咳血的政治。临床常见喉痒咳嗽,痰中带血,口干鼻燥,或有身热,舌红少津,苔薄黄,脉数。肺为娇脏,华盖之腑,喜润恶燥,喜清恶浊,竹茹甘能润燥,寒能清热,具清热润肺,宁络止血之效,诸证自除。对吐血,多因暴饮暴食,饥饱失常,过食辛辣厚味,以致胃中积热,胃络受损,发为吐血等症状都有治疗功效。症见:脘腹胀闷,甚或作痛,吐血黯红,常混有食物残渣,口臭,便秘或大便色黑,舌红苔黄,脉象滑数。

一般姜竹茹的作用是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惊悸不宁,心烦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等症状。对清热化痰,除烦,止呕也有极好的效果。姜竹茹的主治功能是清热化痰,凉血,除烦止呕。治烦热呕吐、呃逆,痰热咳喘,吐血,崩漏,恶阻,眙动,惊痫。

选择吃这个姜竹茹的话还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而选择吃姜竹茹还可以有清热解火的功效和作用,对健脾祛湿的好处也不少,而生活中还可以选择用姜竹茹结合其他的药材来同时食用,功效会更好,可以配黄连,也可以选择配半夏,甚至可以选择配陈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