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浮石的功效主治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清肺化痰,用于痰热喘嗽证。

证见:咳嗽、咳黄色粘稠痰,咯吐不爽,气粗息促,喘嗽不宁,胸胁胀满,面赤,身热,舌质红,苔黄腻等。此为痰火壅盛所致。痰热伤肺而咳嗽;邪热内盛,不得清解,煎熬津液、阻塞气道面痰黄粘稠,喘息不止;邪热不去,肺清肃无权;陈痰不除,喘嗽不止。浮海石味咸,性寒,入肺经。泻肺热,化陈痰,通气道,止喘嗽。痰热祛,肺清肃有权,喘嗽自平。《本草纲目》曰;“浮石,气味咸寒,润下之用也。故入肺除上焦痰热,止咳嗽而软坚。”《本草正》亦曰:“清热痰……止痰嗽喘急。”

2.软坚散结,可用于瘿痈、瘰疬、疝气等证。

3.泻热通淋,用于治疗诸淋证,尤对血淋、热淋、石淋效佳。淋是一个病名,指小便频数短赤,滴沥刺痛,欲出未尽,少腹拘急,尿道不利者。《医学入门》曰: “淋,小便涩痛,欲去不去,不去又来,滴滴不断。”血淋见小便频数,尿中有血,小腹拘急等。为外感湿热之邪,蕴结下焦,热灼血络,迫血下行所致。热淋见小便频急,灼热刺痛,色黄混浊等。为下焦湿热蕴结,热重于湿所致。石淋证见小便涩痛,或尿中时而夹有砂石,或排尿中断等。为湿热煎熬尿液而致。以上三证均湿热蕴结于下焦为基本病机。浮海石味戚,性寒。寒入肺,泻热通调水道而清水之上源。咸寒入血,清热利湿,散湿热蕴结。上源清,水道畅,湿热去,诸淋愈。《日华子本草》曰其有“治淋”之效。<本草正》亦曰:“解热渴热淋……软坚瘕,利水湿。”

4.清热止渴 用于燥热渴及热病伤津证。

①燥热消渴 消渴分上、中、下三消。上消多火刑肺燥,中消多胃受火,火和虚热内亢,下消多肾元虚耗,水火失调。浮海石以其咸、寒之性,入肺经治上消肺火燥热证。其证可见:口渴引饮,随饮随渴,口舌干燥,舌红少苔。或见大渴引饮而不能自禁,伴气短,神疲,舌苔黄少津等。海浮石清肺热,泻肺火而治肺火燥热所引起的消渴。因其生于海,浸于水,故泻热不伤津。热去燥润,消渴止。《本草拾遗》曰其“主渴”。《本草正》曰其可“解热渴”。

②热病伤津外感热邪或温病发热等,均可因热邪伤津的灼液,使津液干涸而口干,口渴。渴因热而致,热退渴即止。或治以清散热邪为宜。浮海石性寒凉,质甘润,泻热不伤津液,治热病伤津引起的口渴是为良药。《本事方》神效散中,即以此配合它药治疗渴疾饮水不止。临床效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