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勃的常用药方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勃,俗称牛屎菇或马蹄包有的地方叫药包子,马屁泡。属担子菌类马勃科。嫩时色白,圆球形如蘑菇,但较大,鲜美可食,嫩如豆腐。老则褐色而虚软,弹之有粉尘飞出,内部如海绵。

1、治咽喉肿痛,咽物不得:蛇脱皮一条(烧令烟尽),马勃一分。上药细研为散,以绵裹一钱,含咽津。(《圣惠方》)

2、治急喉闭:马屁勃、焰硝各一两。上为末,每用一字许,吹入喉内,吐涎血出,愈。(《经验良方》)

3、治久嗽:马屁勃不以多少,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汤送下。(《普济方》马屁勃丸)

4、治声失不出:马屁勃、马牙消等分,研末,沙糖和丸芡子大,噙之。(《摘元方》)

5、治吐血:马屁包,为末,砂糖丸如弹子大,每服半丸,冷水下。(《袖珍方》)

6、治妊娠吐衄不止:马勃末,浓米饮服半钱。(《圣惠方》)

7、治大头天行,初觉憎寒体重,次传头面肿盛,口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口渴舌燥:黄芩(酒炒)、黄连(酒炒)各五钱,陈皮(去白)、生甘草、元参、柴胡、桔梗各二钱,连翘、板蓝根、马勃、鼠粘子、薄荷各一钱,僵蚕、升麻各七分。为末,汤调,时时服之。或蜜拌为丸,噙化。(李杲·普济消毒饮)

8、治臁疮不敛:葱盐汤洗净,拭干,以马屁勃末敷之。(《稗史》)

9、治痈疽:马勃擦粉,米醋调敷即消;并入连翘少许,煎服亦可。(《外科良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