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豆豉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疾病发生时,很多人都会想到赶快去医院进行治疗,这样见效会比较快,而在治疗时有些人因为害怕西药的副作用大,会倾向于选择中药治疗,这几年中医药治疗疾病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淡豆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它在治疗某些疾病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淡豆豉的功效与作用。

00.jpg

淡豆豉的简介

【药材名称】淡豆豉

【来源】本品为豆科植物大豆 Glycine max(L.) Merr. 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

【性状】本品呈椭圆形,略扁,长0.6~1cm,直径0.5~0.7cm。表面黑色,皱缩不平。质柔软,断面棕黑色。气香,味微甘。

【鉴别】取本品1g,研碎,加水10ml,加热至沸,并保持微沸数分钟,滤过。取滤液0.5ml ,点于滤纸上,待干,喷以1% 吲哚醌-醋酸(10:1)的混合溶液,干后,在100~110℃加热约10分钟,显紫红色。

【炮制】取桑叶、青蒿各70~100g,加水煎煮,滤过,煎液拌入净大豆1000g 中,俟吸尽后,蒸透,取出,稍凉,再置容器内,用煎过的桑叶、青蒿渣覆盖,闷使发酵至黄衣上遍时,取出,除去药渣,洗净,置容器内再闷15~20天,至充分发酵、香气溢出时,取出,略蒸,干燥,即得。

【性味】苦、辛,凉。

【归经】归肺、胃经。

【功能主治】解表,除烦,宣发郁热。用于感冒、寒热头痛,烦燥胸闷,虚烦不眠。

【用法用量】6~12g。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淡豆豉的功效与作用:

淡豆豉的功效与作用是解表,除烦,宣发郁热,治感冒,寒热头痛,烦躁胸闷,虚烦不眠,淡豆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淡豆豉丸,淡豆豉蒸鲫鱼,淡豆豉鸡肉煲,葱姜淡豆豉饮,淡豆豉炖鸭肉,淡豆豉瘦肉红枣汤,菊花淡豆豉粥,淡豆豉田螺汤,淡豆豉葱白豆腐汤。

昆明鸡血藤的选方:

①治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心中懊憹:栀子十四个(擘),香豉四合(绵裹)。上二味, 以水四升,先煎桅子,得二升半,纳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为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伤寒论》栀子豉汤)

②治温毒发斑,大疫难救:黑膏生地黄半斤(切碎),好豉一升,猪脂二斤。合煎五六沸,令至三分减一,绞去滓,末雄黄、麝香如大豆者纳中,搅和,尽服之;毒从皮中出。(《补缺肘后方》)

③治伤寒暴下及滞痢腹痛: 豉一升,薤白一把(寸切)。上二物,以水三升,煮令薤熟,去滓,分为再服,不瘥复作。(《范汪方》豉薤汤)

④治多年肺气喘急,呴嗽,晨夕不得眠:信砒一钱半(研飞如粉),豆豉(好者)一两半(水略润少时,以纸浥干,研成膏)。上用膏子和砒同杵极匀,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五丸,小儿量大小与之,并用极冷腊茶情临卧吞下,以知为度。(《本事方》紫金丹)

⑤治断奶乳胀:豆豉半斤,水煎,服一小碗,余下洗乳房。(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

⑥治小儿丹毒破作疮,黄水出: 焦炒豉,令烟绝为末,油调敷之。(姚和众)

⑦治阴茎上疮痛烂:豉一分,蚯蚓湿泥二分,水研和涂上,干易,禁热食韭菜、蒜。(《药性论》)

扩展阅读:淡豆豉的鉴别

应用淡豆豉,大豆卷,清水豆卷,三者均能解表;但淡豆豉用于风热在气分之发热,大豆卷用于风寒在肌表之发热,清水豆卷用于湿热所蕴结之发热。用法用量:内服:6—12克,煎汤;或入丸剂。外用:捣敷或炒焦研来调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