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附子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附子是化痰药,长于祛风化痰止痉,适用于中风痰壅、半身不遂之证以及破伤风抽搐等证。其尚有解毒散结之效,可治疗瘰疬痰核、毒蛇咬伤,尤其对淋巴结核、喉痹疗效显著。现代研究表明,白附子含有机酸、β-谷甾醇、胆碱等成分,有镇静、抑菌、催吐和刺激等作用。生白附子的毒性较大,一般都是炮制后才可内服,生品仅外用。将白附子用稀醇提取所得提取物给小鼠腹腔注射,测得半数致死量LD50为60.3±4.3g生药/kg。

关白附为祛风湿药,善祛风湿,止疼痛。用于寒湿痹痛、头痛、腰膝关节冷痛等证疗效良好。关白附的有效成分为关附甲素等生物碱类成分。实验证明,关附甲素等成分对心肌缺血引起的心律失常有防治作用,还可降低CaCl2引起的室颤发生率和死亡率,并有降压作用。因此,关白附还可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症。关白附的毒性比白附子大,给小鼠腹腔注入关白附的稀醇提取物,测得LD50为4.5±0.3g生药/kg。

白附片属于温里药,具有回阳救逆,温阳通脉的功效,适用于亡阳虚脱,阳虚诸证,如脾胃虚寒吐泻、心腹冷痛、畏寒肢冷等。现代研究证明,其含有的消旋去甲乌药碱、氯化甲基多巴胺等活性成分具有强心、保护心肌和抗休克作用。所以在临床上,白附片可用于抢救各种休克,恢复正常血压,改善末梢循环;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缓慢性心律失常亦有治疗作用。白附片是附子的一个加工品种,因此毒性降低了很多,用白附片煎剂给小鼠腹腔注射,测得LD50为26.3g/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